当前位置:

广西县委书记发百万补贴 记者采访遭多部门推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韦大甘 陆波岸 编辑:蔡娟 2014-05-08 15: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所有人都开会去了”——广西永福县委书记“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事件采访遭遇

  新华网南宁5月8日新媒体专电 县委书记到市里开会了、县纪委书记到市里去开会了、县财政局长到市里去开会了……5月7日,新华社记者在广西永福县,采访此前网曝县委书记“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时,却遭遇了想采访的人都“开会去了”,没有去开会的人都表示“不知道这个事”。

  永福县委书记“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问题被曝光后,引起社会公众和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这百万元的资金真像网曝那样是顶风发放的“春节补贴”,还是像当地有关领导干部所说的“是完成县政府制定的五项经济指标后发放的奖励”?这笔款项的发放名目是什么,依据是什么,实际发放情况怎样?

  5月6日下午,新华社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再次来到永福县,并事先和当地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做了深入沟通,这次采访的目的是想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广大网民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有关领导道出实情,让社会公众、广大网民了解真相。而得到的回答是,尽力联系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和县财政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5月7日8时许,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番电话之后,答复记者说,“县委黄书记到市里去开会了”“县纪委经书记也到市里去开会了”,开头答应让县纪委给记者提供一份书面材料后来也落空了:“这个材料一下子也弄不出来。”

  遭遇领导“开会”后,记者来到永福县财政局想了解这笔“春节补贴”支出情况。

  永福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卿晓安在接待记者时说,“我刚到这里来工作,具体情况不太熟悉,只有局长才知道这个情况。”

  在被请求联系永福县财政局局长何树慈采访时,卿晓安打了一番电话后回复记者,“局长到市里面开会去了,可能要下午很晚才能回来。”

  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永福县财政局国库股股长侯红兰。

  “这个事我不知道。”侯红兰说。

  “据说这笔款是从国库股出去的,你是国库股股长,职责是负责财政资金的正常调度及各项资金用款计划审核,你怎么对这个事不知道呢?”记者追问。

  “我们只是执行县委、政府的这个决定,有领导签字,我们就执行。”侯红兰丢给记者这句话后,扭头“上课去了”。

  一家中央媒体同行在永福县针对此事采访时也碰到同样的遭遇。5月6日下午,他们到永福县纪委采访时,得到答复是“纪委书记下乡了”。当天下午5时,他们到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办公室所在的楼层等待采访,一直等到晚上11时,也无法见到这位县委书记。

  “他就在办公室里面,一会儿开窗,一会儿做事,就是不见我们。”这家媒体一位同行说,到了晚上11时,“有关负责人说黄书记答应第二天早上见我们,我们才离开。谁知道,今天一大早又说他开会去了。”

  这些领导真的去开会了,还是为了逃避责任而开溜?永福县委书记“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真相如何?到记者发稿时,当地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仍然无法给出一个答案。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罗国安认为,作为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领导,必须不折不扣带头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出现类似“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的行为。如果是一时决策失误导致某些问题处理不当,要及时承认错误,纠正错误,敢于担当,敢于担责。一味地回避问题、逃避责任,损害的不仅是个别领导干部形象,还有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原标题:记者采访广西县委书记发百万补贴遭多部门推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韦大甘 陆波岸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