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称三亚发补贴做法象征性意义大过实际作用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泽华 编辑:李艳华 2014-05-07 21: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海南省三亚市财政局发布公告决定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该市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半年即360元,共约补贴62万人逾2.2亿元。此消息一经报道,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笔物价补贴的象征性意义大过实际作用。而三亚市作为旅游城市,具有特殊性,其做法不具普遍意义。

  旅游经济造就“高物价、低收入”特性

  三亚市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发放物价补贴

  据悉,三亚市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向居民发放物价补贴,至今已5年时间。补贴金额由当初的每月每人30元上升到如今的60元。据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介绍,三亚市出台物价补贴发放给居民的初衷是考虑到三亚本地物价水平较高,而三亚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启动了补贴联动机制,给三亚市城乡居民发放物价补贴。同时,补贴对象不仅仅针对本地居民,据三亚市财政局公告,在三亚持续参加6个月以上医保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申请。

  事实上,有关物价补贴的消息并不少见,然而其他城市,多是给低收入群体发放补贴,临时应对物价上涨,像三亚这样具有“常态性”和“普遍性”的并不多见。东莞曾于2008年对12万余低收入户籍群体发放逾1.2亿元物价补贴。杭州、南京、宁波等地也采用过类似措施。

  杨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亚与其他城市相比有其特殊性,这座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业”和“地产业”是其支柱产业。但过于依赖的后果就是造成三亚居民陷入“高物价、低收入”的状况。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三亚市生产总值达373.49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49.87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6.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2.3%。另据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中心统计,2014年4月三亚房价为19,334元/平米,居全国第5。而2013年三亚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460元。

  专家:补贴的象征性意义大过实际作用

  三亚官方:增加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每月60元的补贴金,对于改善三亚居民生活,能发挥多大程度的作用?有评论指出,对于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居民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相比之下,对于经济条件宽裕的居民来说,则不过只是“九牛一毛”。

  面对质疑,三亚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武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坦言,“撒胡椒面”的质疑声确实存在。但三亚针对所有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补贴,也体现了一种公平,体现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城乡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对三亚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杨志勇表示,三亚的这笔物价补贴的象征性意义大过实际作用,但引发如此关注说明民众对政府发放“红包”的行为十分关注,“像澳门特区那样发放‘年度红包’,内地城市并不多”。有网友对三亚的举动“点赞”,网友“厚德载物181”表示:“钱确实不多,但这不也是我们所期盼的吗?地方财政收入好的城市不仅三亚,像三亚这样给民众补贴的却不多,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给予肯定,希望有条件的城市学习三亚”。

  其他城市能否学习三亚?杨志勇表示,在我国现行财税体制下,各个城市要不要借鉴三亚的措施,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是说三亚这么做得到好评,各地就要学习。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考虑到各地经济状况、财政收支水平和政府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预计之后的效仿者不会太多。

  网友呼吁“授之以渔”

  专家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平抑物价

  自2010年下半年至2014年春节前夕,三亚市已累计发放物价补贴约12.9亿元,惠及约463.79万人次。据刘锡安介绍,发放补贴的标准则是根据三亚市政府财政可承担能力、三亚物价水品、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三个因素制定的,目前三亚市物价补贴工作进入常态化工作机制,补贴资金每年财政都会做出预算安排。

  杨志勇表示,物价补贴的资金来源属于财政支出,本属于纳税人的钱,发“红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毕竟“治标不治本”。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将资金用在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例如改善医疗、教育等设施,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平抑物价。

  网上也有类似呼声,网友“李然Hugo”表示:“在我看来,如果把钱花到当地劳动力岗位培训和完善教育养老医疗建设上可能更应该吧。”网友“小诺飞”表示:“2.2亿可以创造多少就业岗位,平摊到每个人手上就是杯水车薪啊,财政预算有结余也不能这么花啊,授之以渔不好么,是不是,三亚?”(高泽华)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泽华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