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引关注 全球面临反恐新形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2014-05-07 13: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7日电 中国6日公布的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分析指出,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日趋多元化的暴恐活动手法,都要求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大专业反恐力度,采取铁腕手段打击极少数极端势力,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也有外媒分析说,恐怖威胁正在发生变化而且蔓延全球。新的趋势对各国的反恐行动带来严峻挑战,必须先发制人。

  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出炉

  中国6日在京公布了《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台湾《旺报》报道援引报告主编、学院党委书记刘慧的话说,这是大陆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由国安领域专家研究完成,对中国国家安全形势进行回顾、评估与分析,并提出对策思考。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称,近年中国境内恐怖活动呈明显增长态势,已经引起中央领导层的高度重视。仅在最近两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至少15次在公开发言中提及反恐。

  上述蓝皮书指出,原来在新疆实施恐怖袭击的“东突”恐怖组织正将攻击目标向疆外扩展。从恐怖分子的意图分析,他们是一直都希望通过攻击政治色彩浓厚的地区与地域来扩大其影响、宣传其主张。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学系教研室主任吴绍忠指出,恐怖分子向疆外实施恐怖袭击主要处于两点考虑,一是新疆以外的地区,防范、打击恐怖主义的经验和能力与新疆相比非常欠缺。对于恐怖分子而言,他们实施恐怖攻击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二是内地部分核心城市,人口集中、媒体发达,信息传播速度极快,一旦遭受恐怖攻击,其危害会更广、影响会更大。

  必须进一步加大专业反恐力度

  香港《文汇报》7日文章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分裂势力与恐怖威胁仍是“东突”恐怖势力。近年来,尽管中国总体形势稳中向好,民众安居乐业,但“东突”等极少数暴力恐怖势力仍如影随形,不肯善罢甘休,不断试图制造恐怖活动,以干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文章分析,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日趋多元化的暴恐活动手法,都要求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大专业反恐力度,采取铁腕手段打击极少数极端势力,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升反恐能力,全力打击恐怖势力。去年北京天安门金水桥以及今年昆明和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袭击事件,中国反恐系统都展现出及时的应对能力。

  文章指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将让极少数恐怖分子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成为过街老鼠;治标又治本,就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让恐怖势力后继无人。

  新崛起恐怖组织威胁全球

  《联合早报》7日刊文称,美国国务院4月30日公布的《2013年恐怖主义国家报告》指出,美国反恐行动削弱了基地组织的核心领导层,但中东和非洲地区去年涌现更具侵略性、自发性和更暴力的基地分支和持同样信仰的组织,所发动的暴力活动增温,再加上叙利亚危机催生出新一代更暴力的恐怖分子,恐怖威胁正在发生变化而且蔓延全球。

  全球去年发生9700多起恐怖攻击,大部分的恐怖攻击规模较小,发生地也更集中,这使得去年全球恐怖攻击事件比2012年的6700起多出约43%;而且恐怖攻击事件有转向伤害无辜民众的趋势,去年9月一伙全副武装恐怖分子袭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间购物商场,枪杀顾客挟持人质致数百人伤亡便是一例。

  文章说,从各项报告来看,涉及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已卷土重来,出现了一些更为激进的基地组织附属组织及类似组织,恐怖分子纷纷出走世界其他地区,未来重大恐怖事件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而国际恐怖活动涉及多于一国的公民或领土,暴力极端分子更加强了对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体的运用,这些新趋势对各国的反恐行动带来严峻挑战,必须先发制人,在祸患发生前就加以预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