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小希 编辑:刘仁军 2014-05-03 10: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黄小希)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丽的风景,是一个时代最醒目的标记,更是推动一个民族兴旺发展的蓬勃动力。

   鲜花盛开的五月,青年人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有梦想,勇奋斗,敢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进取的人生态度,接过先辈的旗帜,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

   梦想,让青春展翅翱翔

   梦想,承载着希望,蕴涵着力量。因为心里一直有着闯荡互联网世界的梦想,出生于1988年的徐瑞明,收获了同龄人难以企及的成功——

   2007年,带着第一次创业积累的资金,徐瑞明创立了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对研发、市场和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机客网”已发展成拥有2亿多手机用户资源的手机应用商店,为全球200多个手机生产厂商提供手机游戏和软件下载服务。

   “未来,我将把科技创新当作实现梦想的基础。”从16岁开始自主创业的徐瑞明希望,自己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能颠覆国外企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地位,借助中国庞大的手机用户市场,把企业自主研发的安卓、苹果手机应用商店平台拓展到全球用户手中。

   蒙古族小伙米吉格道尔吉的梦想,是用青春为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老乡们点亮绿色中国梦。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乡)芒来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米吉格道尔吉带领牧民们整合草场,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不仅通过游牧缓解草原生态压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羔羊质量,卖出了好价钱。

   “三年后,合作社牧民的收入能提高三分之一。”米吉格道尔吉说,牧民致富与保护大草原从不矛盾。他的心里,已经绘就了一幅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的美丽蓝图。

   伟大的时代,激发了青年的梦想。青年的个人梦想,要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今天的青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逐梦的道路上,用实干托举美好梦想,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奋斗,青春最炫的底色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的青春,始终与命运进行着不屈的抗争。

   因幼年时的一次受伤导致残疾的刘勇,从来没有向不幸低头。从曾经申请一份卖报工作却因“形象不好”被拒,到创办中华残疾人服务网,成立深圳市残友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再到三年前带领团队走进新疆喀什成立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残疾青年就业,刘勇坚信,身体的残疾不能阻碍自己改变命运的渴望与决心,只要努力奋斗,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从一个农村娃到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的青年骨干,“最美青工”、中航工业黎明工装制造厂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洪家光用十余年的奋斗不息,赢得一条有尊严的人生道路。十几年来,他设计制造了56套高效便捷的专用工装,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300多个技术难题,成为大家公认的高手和能人。如今,“越是没干过的活越愿意冲上去”的洪家光,用智慧和汗水,一次又一次刷新人生的高度。

   选择了奋斗,就选择了前行;选择了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担当,汇聚青春正能量

   “也许我们年纪尚轻,阅历尚浅,但我们有激情,有责任,有担当。”这是许多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的心声,也是他们的青春宣言。

   “90后”女孩张爽利用假期回家乡吉林省伊通县河源镇大湾村义务支教,已经6个年头了。生长在伊通县一个小山村的张爽,由于小学时没有机会接触英语,导致上中学后英语成绩不理想,经过不懈努力,成绩才得以提高。但她身边的一些同学却因为英语成绩差而无法继续升学。这段经历,让张爽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努力给山村的孩子带去一些帮助,改变农村娃的命运。

   “志愿服务也许要面临很多困难,但充实的生活给予我们无限的欢乐和无悔的青春记忆!”6年间,张爽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吉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2010年,她建立了“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带动一大批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受帮扶的中小学生有500多人,支教基地发展到长春市周边、甘肃贫困山村等地的多所学校。

   青春的担当,还有对平凡岗位的坚守。李智慧是江苏省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下水道班班长。在下水道班工作5年来,她带领全班完成了市区主要道路170公里的排水主管、40公里的雨水支管以及90公里的后街巷道排水管道的维护、管理以及防汛等繁重任务,多次成功处理管道堵塞、溢流等突发事件。

   不仅如此,李智慧创建了社区义务结对服务制度,常年服务8个社区,志愿为困难居民送温暖。

   只有磨砺过的青春才有光泽,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显厚重。正是有了使命的担当,青春的意义更加非凡;正是有了无私的奉献,青春的风采更加飞扬。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小希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