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编辑:李艳华 2014-04-29 20: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29日在北京成立。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主旨演讲时说,今天在不少城市中,20世纪建筑遗产相对于更古老更传统的遗产而言,较少得到人们的认同和保护,致使大量具有珍贵价值的20世纪建筑遗产不断被拆除。如果没有清醒认识和公众支持,20世纪建筑遗产必然会面临比早期建筑遗产更严峻、更危险的局面。

  他建议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成立以后,积极加强基础保护工作。首要的是要提高保护意识,他以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的“国庆十大工程”为例,是否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问题上始终存在争议。

  其次要开展科学评估。他指出,20世纪建筑林林总总,需要严格加以选择,从中辨识真正值得传承于后代的文化遗产。应当客观而宽容,为后人保留延续的空间。对于20世纪建筑遗产的选择和判别,需要改进传统的调查方法和评估标准,建立科学的价值评估理论、筛选办法和甄选过程要在全面调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为各类20世纪建筑遗产登记造册,根据保存状况划分风险等级。

  单霁翔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实施合理利用。只要人们在合理利用,文化遗产就会被关心,就会得到及时维护。同样,对20世纪建筑的合理利用,也会避免因为闲置而加速损毁,让旧载体“孵生”新功能,既有利于节省能源,又有利于环境保护。

  “新型城镇化力戒贪大、求洋、追新,新型城镇化也并非仅仅解决人、地、钱多方面问题,它最大的把握在于文化内涵的提升,乡愁是一种广阔的文化情怀、乡愁是一种文明的力量、乡愁更是建筑师和文物保护工作者应拥有的文化境界。”他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