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企业调查显示:六成企业对新三板缺乏基础性认识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编辑:何冰 2014-04-27 22: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华晔迪)新三板扩容以来,中小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表现出极大热情,不过依然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一项27日于北京举办的2014全国中小企业家活动日上发布的调查显示,六成中小企业对新三板缺乏基础性认识,一些企业负责人甚至把当地产权交易所当成新三板。

   这项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所作调查覆盖了280家中小企业。调查显示,受益于区位优势,京津冀地区、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尤其是北京、天津、武汉、上海四地,资源集中,高新技术产业领先,挂牌企业数量占据绝大多数,而中西部地区很多省区市挂牌企业仅为个位数,甚至为零。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在大连、重庆进行调研时,很多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不了解新三板,有的负责人把当地的产权交易所当成新三板,参与调研的280家企业中,60%左右对新三板缺乏基础性认识,企业对于新三板不了解制约了符合条件企业挂牌途径,“更谈不上利用新三板平台发展和壮大自己”。

   调查同时发现,虽然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已经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注册为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但由于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本的考虑,普遍属于粗放式管理,不符合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在中小企业挂牌过程中,企业的很多历史问题需要解决但难以解决。

   此间参会人士告诉记者,税务登记不规范、税务遗漏以及改制过程中个人股东税收等问题,以及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厂房如何确定权属和价值,都是有意挂牌新三板的中小企业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

   除此之外,完成内部规范管理成本过高,也导致企业难以完成挂牌。调查表明,在工商登记过程中,有些中小企业采取非现金出资导致不符合公司法要求,需要企业变更出资方式,有的企业股权变更手续不到位,以及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备案材料不规范,由于时间久远,部分股东已经不存在,规范难度很大。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姜明在当日活动上呼吁金融领域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宽准入门槛,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和竞争程度,他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向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和信息服务。

   具体来看,有必要加大中小企业对新三板挂牌的培训力度。目前,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已组织律所、券商等中介机构成立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辅导委员会,专门开展重点企业培训辅导,主要就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企业股权融资、企业债券融资、新三板挂牌融资等进行培训辅导。

   一些参会企业人士则建议新三板系统出台行业指导标准和审查标准:虽然股转系统已经出台挂牌操作指引,但仍有必要根据不同行业分类企业提供新三板挂牌指引,便于企业根据标准量身改制,规范企业治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