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上合作—2014”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向民众开放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编辑:蔡娟 2014-04-23 09: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一名澳大利亚海军军乐队队员(右)抱起一名双胞胎儿童与参观者合影。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作为纪念活动,“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届时将在青岛举行。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联演将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中外参演舰艇将组成3个联合编队,共同进行各科目演练。

  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 武器装备发展迅猛

  2014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65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当时,人民海军只有几十艘舰艇,百废待举。毛泽东亲自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自此,迈出第一步的中国海军大步向前,航迹不断向深蓝色的大洋延伸。1983年5月,海军舰船抵达中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1984年至1985年,海军穿越茫茫太平洋,远航南极;1985年,首次出访的海军舰艇编队驶入印度洋;1989年,海军第一艘远洋训练舰“郑和”舰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首次访问美国夏威夷港……

  海军是一个综合性的军种。目前,由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组成中国海军共有五大兵种。包括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海军岸防兵。65年间,中国海军装备建设迅速发展。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从首次出海训练到初步形成战斗力,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日前,中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上训练的珍贵影像首度公开。

  2013年10月,多家媒体首次报道了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公布的图片、画面首次披露了中国核潜艇内部训练画面。外媒认为,中国在2020年前将装备5艘094型战略核潜艇;

  2013年10月27日,052C型的济南号导弹驱逐舰在东海舰队某军港的照片被曝光;12月26日,同型号新型驱逐舰郑州舰入列东海舰队; 2014年3月15日,中国第11艘056护卫舰威海号入列北海舰队;3月21日,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防空导弹驱逐舰“昆明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分析指出,中国海军近10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平均每年下水新舰速度超过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一,并且平均舰龄也远低于美国海军。

  中国海军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海军司令员吴胜利22日在西太海军论坛年会上介绍称,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17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多次派出医院船开展医疗救助并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救灾行动,积极为销毁叙利亚化武船只提供护航,先后投入9艘舰船、6架直升机搜救马航MH370失联飞机。

[NextPage]

  4月22日,民众在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上参观。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中外舰艇组成编队 共同演练海上联合搜救

  “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今起将全面展开。联演共有中外19艘舰船、7架直升机和部分陆战队员参加,兵力被编为3个联合编队,将进行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科目的演练。

  4月20日,参演的7艘外军舰艇全部抵达青岛。分别是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和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号护卫舰。

  同日,中方参演兵力在青岛集结完毕。中方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包括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临沂舰、葫芦岛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以及舰载直升机、陆战队等。

  在21日召开的演习最终准备会上,参演各方兵力指挥员听取演习方案介绍,各联合编队对参演兵力进行协同部署,完成了联合演习的准备工作。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本次联合演习将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中外参演舰艇将组成联合编队,共同进行各科目演练。

  梁阳还指出,联演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国海军间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各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的能力,为及时应对、处置海上突发问题打下牢固基础。

[NextPage]

  4月22日,一名儿童“指挥”澳大利亚海军军乐队演奏。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联演拒邀日本 日高官来华不意味中日“解冻”

  据了解,中方此次没有邀请日本派军舰参加海上联合演习,对此,梁阳回应称,日本政府一系列错误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影响了中日双边关系,目前不适合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来华参加活动。

  梁阳还表示,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不是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框架下活动,是中国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中国海军结合承办论坛年会举行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活动,也是参照其他国家举办年会时的做法,旨在推动各国海军之间的务实合作。

  虽然日本舰艇未获参演邀请,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8日曾宣布将出席“西太平洋海军论坛”。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称,中方邀请河野克俊来华,只是履行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东道国义务,并不意味着中日已经重启双边防务交流。在中日外交关系处于冻结的状态下,两国在军事领域不会单独突破。

  “当前的和平弥足珍贵,我们要尊重历史、以史为鉴,坚持通过和平方式协商解决海上矛盾争端,避免采取极端行动,危及地区安全稳定。”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

  此外,由于马航客机失联牵动各国海上力量展开海上大搜救,但至今失联原因不明、搜寻未果,给乘客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此特殊情况和氛围下,中方决定取消多国海上阅兵活动。

  北海舰队司令员邱延鹏在会见来访舰艇编队指挥员舰艇长时也表示,由于中国海军和其他多国海空力量仍在印度洋全力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中国取消海上国际检阅活动,加强了海上联合搜救内容,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姚培硕 张海桐)

[NextPage]

  4月22日,参观者与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主炮合影。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NextPage]

  4月22日,民众在青岛大港码头参观军舰。 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NextPage]

  4月22日,民众来到码头参观中外海军军舰。 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NextPage]

  4月22日,一名参观者(右)与澳大利亚海军军乐队女队员合影。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NextPage]

  4月22日,澳大利亚海军军乐队队员在青岛大港码头演奏。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NextPage]

  4月22日,中国海军“哈尔滨”舰与印尼海军“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舰员举行篮球友谊赛。当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大港码头对民众开放参观。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NextPage]

  在“舰艇开放日”,新加坡“威武号”隐身护卫舰没有对民众和媒体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央广网青岛4月22日消息(记者潘毅 马闯 梁永春 穆亮龙)4月22日上午,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7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外国舰艇开放数量最多的一次。活动在青岛港2、3号码头举行,不少青岛市民全家出动前往参观。

  青岛港码头从22日早晨就开始热闹起来。每艘开放舰艇的舷梯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参观的市民不少都是带着孩子老人、全家一起前来。许多孩子头上戴着各式各样的舰帽。

  一位小朋友兴奋的告诉记者:“孟加拉国的和印度的,印象比较深的是印度的,因为非常大,里面的东西也很多”。

  在开放的舰艇上,都有该舰的官兵进行引导和介绍。孟加拉国“阿布-巴卡尔”号护卫舰舰长说,很珍惜这次机会来向普通群众展示友谊和形象,为了这次舰艇开放日活动,他们已经提前做好准备。

[NextPage]

市民排队参观文莱“达鲁伊山”巡逻艇。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阿布巴卡尔号护卫舰上一名士官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中国。他说:“前来参观的青岛市民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青岛民众都非常友好,我们都很喜爱这里”。

  阿布巴卡尔号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100吨,2014年初正式加入孟加拉国海军,这次也是第一艘到港参加演习的外军舰艇。印度的“什瓦利克”号护卫舰人气很高,10点才放行,9点半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什瓦利克号护卫舰2012年曾访问上海,是21世纪印度海军的核心主力,为了减少雷达反射面积,采取了典型的隐身外形设计,将武器系统、排烟系统等各种外露设备尽量隐藏,航行时可放下屏蔽门帘,让整个外甲板浑然一体。独特的舰体构造让不少好奇的市民宁愿排着长队也要“一探究竟”。

  新加坡“威武”号导弹护卫舰也吸引了不少舰船爱好者。由于自动化水平高,该舰编制人数仅仅90人,而世界上同级别舰艇一般都需要150名左右舰员。威武号导弹护卫舰号称“东南亚地区最强隐身护卫舰”,2012年该舰曾经访问过我国湛江军港。

[NextPage]

中国海军“哈尔滨”舰对市民和媒体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本次是首次赴华参演,也是文莱皇家武装部队海军舰艇首次访华。除了负责海域安全的巡防工作,达鲁伊山号也随时准备投入海域灾难救援的工作。与这次“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联合搜救科目的契合也为其积聚较高人气。本次开放的还包括曾在2011年对青岛进行过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并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等。

  这次舰艇开放日,除了多艘外国军舰,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也在开放之列。“主场”亮相的哈尔滨舰显然拥有更高的人气,等候上舰参观的队伍从舰身中部一直排到队尾。哈尔滨舰副舰长管启武说,相比以往,本次开放日最大的感受,是普通民众对海军及舰艇知识的了解加深。副舰长管启武告诉记者:“我觉得所有我们舰官兵都有所感受,普通民众对海军的了解,对我们服役的官兵是鼓舞和促进,关注本身就是一种支持”。

[NextPage]

  4月22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联合演习的中外舰艇向青岛民众和媒体开放。图为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中国海军“哈尔滨”舰对市民和媒体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中国海军“哈尔滨”舰对市民和媒体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中国海军“哈尔滨”舰对市民和媒体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参观市民和巴基斯坦海军官兵合影,气氛友好融洽。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参观市民和巴基斯坦海军官兵合影,气氛友好融洽。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近观“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武器系统。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近观“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武器系统。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孟加拉国“阿布 巴卡尔”号护卫舰武器系统。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孟加拉国“阿布 巴卡尔”号护卫舰挂满旗。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威武”号导弹护卫舰于2007年5月正式服役,采用隐身设计,全长114米,满戴排水量3200吨。舰艇在外形上实现了较好的一体化,在整体隐身效果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2011年服役,是文莱第三艘达鲁萨兰级海军巡逻舰艇。除了负责海域安全巡防工作,三艘达鲁沙兰级海军巡逻舰艇也随时投入海域灾难救援工作。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文莱“达鲁伊山”巡逻艇只向民众开放。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青岛市民参观孟加拉国“阿布?巴卡尔”号护卫舰。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阿布 巴卡尔”号护卫舰2014年初正式加入孟加拉国海军。 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NextPage]

  4月22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联合演习的中外舰艇向青岛民众和媒体开放。图为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导弹护卫舰向民众和媒体开放。 央广军事记者 彭红霞摄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