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农产品陕西行”活动倡导市民喝陕西茶

来源:西部网 作者:石永波 编辑:刘仁军 2014-04-22 15: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午子绿茶万亩生态茶园。网友绪刚观天 摄

体验茶山采茶。网友高生辉 摄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百名省内主流媒体记者、知名网友和热心市民发出倡议,倡导陕西人多喝陕西茶,增强陕西茶叶的消费,支持陕西茶产业发展,助推陕西茶做大做强。4月19日至20日,健康农产品陕西行活动走进西乡县,探访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午子绿茶有限责任公司生态茶园和生产车间,参观体验茶叶采摘、晾晒、杀青、加工、包装等生产全过程,见证陕西茶叶优良生长环境和安全健康的品质。

  好生态产好茶 精细生产保证茶叶品质

  地处秦岭南麓山区的西乡县是全国茶叶优生区之一,平均海拔800--1200米之间,四季雨量充沛,气候温和,茶叶生长期长。加之该地区没有工业污染,土地富含锌、硒、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有益成份,所产茶叶以质优味美著称。

  活动中,由百名省内主流媒体记者、知名网友和热心市民组成的健康农产品探访团到午子绿茶生态茶园体验茶叶采摘,许多人是平生第一次采茶,都有些迫不及待。

  微博达人“土豆姐姐”冯小燕特意换上了具有陕南特色的采茶服装,提着小竹篓进茶园采茶。她边采茶边兴奋地告诉大家,“采茶对于在陕北长大的自己很有诱惑力,早都盼望有有机会采摘茶叶,今天总算亲自体验到了。”兴到浓处她和陕南的采茶姑娘们对起了歌,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和婉转优美的陕南山歌在茶山回荡,让采茶的过程充满了乐趣。

[NextPage]

体验茶山采茶。网友绪刚观天 摄

   健康农产品陕西发起人、形象代言人土豆姐姐在茶山和陕南的采茶姑娘们对歌。网友绪刚观天 摄


体验茶叶炒制。网友我爱蓝天 摄

  随后,网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自己采摘的茶叶进行了炒制。

  茶叶采回来需要晾晒多久?杀青是怎么样进行的?全自动生产线一天能生产炒制多少茶?为什么最后分装要精挑细选?网友们带着一串串问题,跟随午子绿茶工作人员先后走进粗加工和精细加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茶叶晾晒、杀青、加工、包装等制作流程。

  在午子绿茶精加工车间,穿戴严实的工人正在进行茶叶的最后分拣和包装,他们仔细地在工作平台上挑选着每一颗茶叶,然后称重包装。工人们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让网友们对茶叶的生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据随行的午子绿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止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建成标准生态茶园10万亩,并在种植过程中推行无公害专用化肥,禁止施用各种农药,建立隔离带,从源头确保茶叶安全、绿色、纯天然。

  产品加工过程中,午子绿茶率先把工业流程管理和精细管理有机结合运用到绿茶加工实践之中,并采取专有技术和独特工艺,引进医药工业环境管理模式,实施产品身份证和可追索制度,工人在无尘、无污染的加工厂车间,按照精细的工艺流程和科学制作工艺,精心生产,确保每一颗成品茶叶质量可靠,品质优良。

[NextPage]

每天有近百名采茶工在午子绿茶生态茶园采茶。网友绪刚观天 摄

  

74岁的老奶奶是午子绿茶生态茶园采茶工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网友绪刚观天 摄

  茶叶已经成为西乡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午子绿茶15年带动了10万茶农脱贫致富。网友绪刚观天 摄

  企业和农户共赢 10万农民因茶脱贫致富

  在茶园忙着采茶的西乡县峡口镇43岁的魏万芳,采茶近20年,练就一身采茶手艺。她通常早上六点出门上山采茶,一早上可以采茶5斤,一天采茶十斤左右,在庞大的采茶队伍中,她的采茶量算最多的。按照每采一斤茶叶12元劳务费计算,她每天可以收入120元,春季采茶期持续两个月,她就可以增收4000至5000元左右。

  据午子绿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茶园每天都会有近百名像魏万芳这样的采茶工,这些都是当地农民,以留守妇女和老人为主,周末也有小孩跟着家长一起采茶。

  目前午子绿茶公司每天收到茶农所采茶叶近千斤,支付劳务费用近万元。

  据了解,午子绿茶公司在15年的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市场”模式,和当地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建设标准化茶园,增加农民土地收益;吸纳当地农民到企业工作,增加劳务收入;帮助农民建立规范化茶园,保护价收购合作农户茶叶,带领农民共同发展茶产业,已经让10万茶农脱贫致富。

[NextPage]

正在晾晒的绿茶。网友我爱蓝天 摄

午子绿茶初加工车间。网友我爱蓝天 摄

  午子绿茶精细化生产车间,工人正在一丝不苟地挑选、分装茶叶。网友高生辉 摄

  媒体网友倡议陕西人多喝陕西茶 助力茶产业做大做强

  健康农产品陕西行活动是由西部网、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食品安全》专刊 、 @土豆姐姐冯小燕共同发起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政府引导、行业监督、企业自律、媒体倡导、网友(市民)参与的方式,发动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倡导农民种植健康农产品,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农产品,给广大市民推介健康农产品,促进健康农产品消费,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质量安全链条。

  针对当前陕西茶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品牌影响力相对弱小的特点。健康农产品陕西行活动选择了在省内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午子绿茶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媒体记者、网友、市民近百人组成了健康农产品探访团深入该公司茶叶生产一线,深入了解陕西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共同见证陕西茶叶健康优良品质和安全的生产过程。

[NextPage]

  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副总监郭笑代表健康农产品陕西行活动主办单位向陕西午子绿茶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牌匾。网友高生辉 摄

  

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段云龙介绍相关情况。网友我爱蓝天 摄

健康农产品探访团在午子绿茶生态茶园合影留念。网友高生辉 摄

  在实地考察和见证了午子绿茶优美生长环境,安全放心生产过程后,近百名媒体记者、网友、市民共同发出了倡议,倡导陕西人多喝陕西茶,增强陕西茶叶的消费,提升陕西茶叶品牌知名度,支持陕西茶产业发展,助推陕西茶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在西安一家会计事务所从事财务工作的牛兴平一家子都喜欢喝茶,但从来没有见过采茶和制茶过程,这次亲自感受以后,他们对陕西的茶叶有进一步的了解。牛兴平告诉记者,西乡环境很优美,茶园很漂亮,午子绿茶的生产过程很精细,这里生产的茶叶喝起来很放心。

  陕西知名茶人博主茶山居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以午子绿茶为代表的陕西茶产自中国最北的产茶区,茶叶生长期长,在历史上久负盛名,被列为贡品。优越的生态环境还让陕西茶富含的锌、硒、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含量均超出全国一般绿茶水平。

  茶山居士表示,陕西茶是上好的饮品,大家多喝陕西茶,不但可以增强自身健康,还可以促进陕西整个茶产业的发展。百名媒体记者、网友、市民共同发出的倡议非常好,引导陕西人喝陕西茶,吸引全国更多的消费者关注、了解和消费陕西茶,让喝陕西茶成为一种时尚,让陕西茶成为陕西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来源:西部网

作者:石永波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