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大博士:PM2.5中碳纳米颗粒致孕妇流产率达7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4-21 09: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4月20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放射化学与核环境研究所博士生齐伟的最新科研成果显示,PM2.5中的碳纳米颗粒对初次怀孕孕体具有很明显的损伤作用,造成流产率高达70%。

  据齐伟博士介绍,课题组历时两年多,利用同位素示踪技术,以碳纳米颗粒通过胎盘屏障及其对妊娠小鼠的影响为模型,深入研究了碳纳米颗粒对孕体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碳纳米颗粒能够通过胎盘屏障并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盘损伤,具体表现为孕酮激素分泌量下降,雌二醇分泌量上升,同时,致使胎盘内血管数目减少,血管管径变窄,进而造成胎盘对胎儿供养能力下降;因此,致使胎儿心脏和脑组织(心脏、脑在胎儿发育期耗氧量较大)产生病变,进而延迟胎儿生长发育,甚至造成死胎流产。此外,该研究首次发现了碳纳米颗粒对孕体影响与母体怀孕次数有密切关系,碳纳米颗粒对初次怀孕孕体具有很明显的损伤作用,造成流产率高达7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