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称珠峰雪崩已造成12人死亡 另有4人失踪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盛平 编辑:刘仁军 2014-04-19 09: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早晨发生在珠峰南坡的雪崩已经造成12位尼泊尔夏尔巴向导死亡,另外有4人失踪。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盛平)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声称,18日早晨发生在珠峰南坡的雪崩已经造成12位尼泊尔夏尔巴向导死亡,另外有4人失踪。

  根据该部18日晚发布的新闻稿,雪崩发生在当地时间大约早上6:30,地点靠近1号营地。根据新闻稿里的名单,死亡和失踪的16位夏尔巴人分属于5家不同的旅行公司。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批夏尔巴向导从海拔5364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前往海拔约5900米的1号营地,目的是为后续登山者做技术准备,例如铺设绳索和阶梯。

  新闻稿同时提到,还有一些获救者在接受治疗,但并没有指出有多少人获救,在哪里治疗。根据萨加玛塔(尼泊尔语对珠穆朗玛峰的称谓)污染控制委员会提供的信息,两位伤势较重的获救者已被送往首都加德满都,而另外三位受伤者在通往珠峰南坡门户卢卡拉的医院里接受治疗。

  该委员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需要等到19日上午,才能弄清楚整个事故的细节。

  新闻稿还说,内政部长高塔姆领导的灾难管理委员会将向每位遇难者的家属提供4万卢比(约合400美元)的救济款。

  【媒体称至少将造成15名当地向导死亡】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消息,尼泊尔有关部门透露,18日发生在珠峰登山线路上发生的严重雪崩恐将造成至少15名当地向导遇难。

  此前珠峰最严重的一次登山事故发生在1996年5月11日,有8名登山者在临近峰顶处死于暴风雪,而那一年有15名登山者遇难,是意外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遇难向导群体:垄断珠峰登山 用命搏收入】

  尼泊尔南坡,由于难度系数相对较低,这里的商业登山开发较早,可以想象一下这里的夏尔巴人到底会达到怎样的热门程度。

  夏尔巴人大多居住在中尼边境,是常年生活在高海拔的山地民族,可以说天生就擅长爬山。从20世纪20年代起,夏尔巴人就为喜马拉雅山上的登山者充当向导和协助,从中收取的酬劳几乎是他们的全部经济来源。随着商业登山的逐渐普及,他们在这里形成了一种近乎“垄断”的地位。夏尔巴人向导的收费大约是5000美元一周,如果是经验能力出众、也有名气的顶级夏尔巴,收费还会更高。

  虽然花费不菲,但是依然有很多登山客把夏尔巴人视为珠峰的“守护神”,很多登山者会自称“客人”,尊夏尔巴为喜马拉雅山的“主人”,毕竟向导和协助的工作也是冒着不小的生命危险。每年都有夏尔巴人在工作中遇难,在2013年的登山季中,就已有至少5名夏尔巴向导丧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盛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