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消防员火场抱起喷火煤气罐走红网络被赞“抱火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栋 编辑:何冰 2014-04-19 01: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全副武装的皇甫江武准备出发救险。(记者陈卓 摄)

  皇甫江武抱着喷火的煤气罐冲出餐馆大门。网友供图

   新华网武汉4月1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冯国栋)武汉26岁年轻消防员皇甫江武,日前因一张火场“抱火”的照片意外走红。照片上,他勇敢地将喷火煤气罐抱离现场。网友赞他是勇敢“抱火哥”,感叹太危险。而皇甫江武则说,害怕只是一瞬间,“有战友在,我就不怕”。

   26岁消防员火场勇敢抱走喷火煤气罐

   日前,公安部消防局微博“@中国消防”发布的一张照片引发关注。一名消防员在火场抱着一个往外喷火的煤气罐。罐上火焰足有1米多高,随时可能爆炸。消防员把煤气罐放在身体一侧,冲出火场放在地上,紧随的战友用水枪灭火。

   看到消防员如此英勇救火,网民为他取名“抱火哥”,万余人点赞。“武汉经侦”官方微博说:“在别人应该撤离的地方,你们却出现了,在别人走向安全的时候,你们却向死神靠近。你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英雄的含义。”网民“丝丝的情意”说:“危难时刻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最可爱的消防官兵!”

   网民纷纷转发:“抱火哥”到底是谁?

   “害怕只是一瞬间,战友们会帮我”

   “中国网事”记者在武汉消防支队徐东路消防中队见到了“抱火哥”皇甫江武。他说,当时抱出煤气罐是救援程序,没想到被网友拍照上网。

   现年26岁的皇甫江武于2011年从陕西来到武汉,当上一名消防员。今年1月3日,武昌区铁机路一茶餐厅发生火灾,起火源为3个正在冒火的煤气罐。早上9时许,消防中队在接到铁机路大火的报警后,全队24名当值的消防员参加救援,当时皇甫江武被安排在抢险队。

   “我跑进一楼茶餐厅厨房时,看到里面有8个煤气罐,其中有3个正在冒火。我和战友立即拿消防器迅速给罐身降温。其他2个都熄了,这个煤气罐还有很多煤气。我担心二次爆炸,就抱起着火煤气罐往外跑。”皇甫江武回忆说。

   “当时你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问题,皇甫江武有点迟疑。他说:“抱起罐子时,火苗掠过我的脸。我当时心想,爆炸怎么办?胳膊没了怎么办?但害怕只是一瞬间。几秒钟后,我就走到了门外。然后继续投入灭火。”

   皇甫江武说,并肩战斗的战友让他更有勇气扛起煤气罐。“如果我有事,战友们会帮助我。在火灾现场,每个战友都表现得很勇敢,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皇甫江武说,他很怕父母知道此事。他在家排行老二,父母最担心的就是他。平时家人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而他与家人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切都好”,报喜不报忧。这件事他只和妹妹说过,两人约定:绝对不能让父母知道,能瞒多久是多久。

   “‘抱火哥’这个称号是离别前的最好纪念”

   有网友担心皇甫江武的安全:“实在太危险了,只能这样吗?”对此,中国消防官方微博解释称,当时室内的煤气罐有3个燃烧,另外两个煤气罐是否漏气不详。如果先灭火,不及时将漏气的煤气罐转移到室外,漏出的燃气在室内会很快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星可能发生爆炸。消防员第一时间将着火煤气罐从室内转移出来,是科学合理的。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副队长王杰告诉记者,这个罐内仍有很多液化气,无法用水枪短时间灭火,如果不抱出来迅速处置,很可能爆炸,对消防员更危险。“江武的处置是合理的,这些知识我们都培训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皇甫江武是陕西人,今年26岁,是武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合同制消防员,今年4月30日合同就要到期了,他即将离开消防队,开始新的生活。队友们在得知他要离开时,都很舍不得。

   皇甫江武说,自己是合同制消防员,体能不好,出于种种原因,他决定离开消防队,但从未后悔走进警营,“抱火哥”这个称号也是他消防生涯最好的纪念。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栋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