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大人物争车位”涉事双方相互道歉和解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4-18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大人物争车位”发生于去年》和《保安队长回述大人物争车位》一事,对网传的中年男子占车位后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小区是我的天下”一事进行了调查。

  昨日,公布这一消息的作者“大江之源”表示,事件已经达成和解。昨日上午,江之源发布了对方向自己道歉的消息,表示达到了自己的诉求,此事到此为止。

  近日,网名为“大江之源”的市民江之源在微博上发布了数张照片,照片中一名中年男子指着镜头正神情激动地说话。江之源表示,这名男子抢占自己的车位,在自己客气地要求挪车后还要打自己,并称“我是国务院的大人物”、“这个小区是我的天下”。

  此后,网友们人肉搜索出了该照片中的男子身份为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巡视员。这条消息被转发了超过5万次。

  昨日早上不到8点,江之源发布了此事的结束帖,表示“收到对方道歉,诉求达到,此事结束”。此后,他又发布微博表示,“谢谢各位网友对我的关心跟支持,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正义,这个社会还有救。”

  江之源对北青报记者说,和解协议是16日晚在事发小区内由事件双方签订的,为了和解,以及为了考虑自己母亲的感受,他作出了让步,在对方道歉的同时,自己也向对方道了歉。

  昨日,相关知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和解时签过字的协议书。该协议书的内容是:“经双方友好协商,吴童就占用江之源车位的不对之处表达歉意。同时,江之源就在网络上发布此次事件而对吴童造成的伤害表达歉意。此事达成和解,到此为止,双方互不追究。”

  专访

  江之源首次向记者出示视频

  为何一直说要公布视频却最终没有公布?江之源表示,自己不想逼人太甚,只是想要对方的一个道歉而已,没必要把事做得太绝。如果公布了视频,对对方的形象损害太大,而且也违背了和解时自己作出的不公布视频的承诺。

  对于和解协议书,江之源解释说,协议书上有双方的身份信息,如果自己公布了协议书内容,必将让全社会都知道事件的另一方具体是谁了,给他留点面子。江之源表示,他并未否认过双方互相道歉一事,对方也可以公开表示自己向他道歉了。

  江之源说,在去年夏天吵架时,自己真的与对方互不相识,是对方的妻子在吵架中赶过来向保安询问自己家属的姓名,对方才知道家属都是互相认识的。他说当时他看到车位被占了,自己就回家了,半小时后他从窗口望去看到车还没走,于是去找保安队长,花了20分钟,保安队长又查了半天车牌记录本,最后加起来时间绝对是足足两个小时。自己也是因为等了太久,对方来了又不讲理才生气的。

  此前,一些网友怀疑其是故意炒作。江之源说,研究手机、摄影器材等是自己的爱好,自己在此事之前就经常发一些类似的评测帖,并不是广告。

  江之源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自己手中的视频。可以看到,此前他上传的图片就是该段视频的截图。在这段长达十几秒的视频中,北青报记者并未听到有“我是国务院的大人物”和“这个小区是我的天下”这类话。

  江之源表示,带有这类话的视频并非这一段,自己当时录了很多段视频。当北青报记者要求看其他段视频时,他表示一定要相信他,他真的有。此后,记者一共三次提出要求看看带有“大人物”和“我的天下”相关字句的视频,他犹豫了一阵,最终表示,害怕公布了带有这类话的视频后遭到报复,还是算了吧。

  文/本报记者 孟妍

  编后

  力量来自于真实

  最近有两件事迅速在网络蹿红,一件是网友曝光东交民巷女对交警咆哮;另一件是网友曝光“大人物”争车位,其中后一件事由于有了大V的转发,更加剧了人们对此事的关注。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两件事的曝光帖就会发现,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事件的主人公在人们的眼中都属于强势群体或者既得利益的代表者,而他们所做的都是对公众或者公权力的藐视。

  显然,这符合了当下很多人的心态,即有权有势有钱的,必然是不道德的、欺负人的,而这两个网络事件在表面上强化了他们的这种认知,于是人们在转发过程中也发泄了自己对社会的不良情绪。

  但是网上所曝光的事件并不等于事实的全部。事实上,随着本报对这些事情的调查,很多网友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些网友谈到如果能够了解到事情的真实情况,自己在转发过程中就会更加在意一些。

  也许有人会说,发帖人的做法以及网友的转发会对强势群体起到监督的作用,也是小人物维护自己的权利,但这需要一个前提,即过程的合理性。

  我们需要用真相来对社会的丑陋现象进行曝光,用真相来对个别不法人员进行监督,用真相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而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法治社会。而探求真相,不盲从,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文/水满则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