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建8亿招待费“归零” 其他花费暴增近10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编辑:蔡娟 2014-04-17 14: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頔

  4月份是发布年报的高峰时段,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央企往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天价招待费”却不见了踪影。以中国铁建为例,在2012年报中,中国铁建8.37亿元天价招待费曾引来一片关注,当时中国铁建承诺力争2013年业务招待费比上年下降10%以上。奇怪的是,记者翻遍中国铁建2013年年报,却不见招待费这一名目。

  招待费清理从中报就已开始

  中央八项规定在2013年的严厉落实,确实让上市公司管理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在财务报表中呈下降趋势。目前披露2013年招待费数据的上市公司共有1049家,合计花去招待费62.35亿元,比2012年同期下降10.9%。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近六成招待费出现下降,不少企业下降幅度极大,如中煤能源从2012年的1.13亿元降至2013年的7779万元,降幅高达40%。另外四成企业招待费尽管同比出现上升,但多数增加额不大,维持在10%以内。

  其实早在年报公布前,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中就可以看出业务招待费的变化。记者梳理2013年上市公司中报发现,两市披露业务招待费的1628家公司中,业务招待费用最多的为葛洲坝,额度7311.6万元,而超过5000万元的仅有3家,分别为葛洲坝、中国北车、吉视传媒。即使下半年的招待费很可能超过上半年,但全年招待费过亿的公司肯定不会太多。

  12家央企隐去“业务招待费”

  业务招待费减少还只是现象之一,有些企业干脆已经不再将这项花费推上明面。整体来看,目前披露年报的251家央企仅有156家披露招待费,占比62%,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168家,也就是说有12家央企在2013年隐去了这一数据。

  例如,去年爆出8.37亿元招待费的中国铁建在2013年的年报中撤销了“业务招待费”这一项,而2012年分别以7.8亿和3.42亿元招待费夺得二、三位的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也同样未公布2013年的数据。

  招待费的项目虽然隐去了,但“招待”的钱到底花在哪里了呢?据悉,央企们尽管不公布招待费,但近六成年报中的“其他”科目出现了明显增长,如中国铁建的“其他”一项从22.4亿元增加至32.26亿元,一年暴增了9.86亿元,增长44%。

  招待费取消,其他项目剧增,其实这一财务项目的改变早有先例可循。在2012年的年报中,中国建筑就已经取消了“业务招待费”一项,但“其他”这一项的数额却由前一年的4.4亿变为了17.4亿。

  专家:招待费的“黑箱”隐藏不少猫腻

  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这几家因招待费而出名的央企都出自于建筑行业,而这应该也不是出于偶然。

  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而业务招待费花得多的行业往往也是审批制度多或存在不公平竞争的行业。

  注册会计师马靖昊认为,“业务招待费这一名目,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装进业务招待的必须消费,也可装进奢侈消费、过度消费。业务招待费不用像三公经费一样公布细节,总之它意味着不透明。”

  一家建筑业央企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建筑行业的业务招待费比一般行业要高,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是谁钱多谁好办事,并不一定非要选择央企。你要接工程,想赚钱,就得送礼,而这一部分支出往往列在了接待费这一项目里。”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