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新兴际华子公司由北京迁往河北 工资翻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涛宋强毛伟豪 编辑:蔡娟 2014-04-17 09: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石家庄4月16日电(记者张涛宋强毛伟豪)央企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国内原料药碳酸氢钠生产龙头企业北京凌云公司16日整体搬迁至河北省邯郸武安市。

  北京凌云公司建厂时间长,生产设备老化,自动化程度低,能源资源消耗高,加之用煤炭生产二氧化碳,污染较重,已不适合在首都生存发展。此次6万吨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搬迁至邯郸武安市后,注册成立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将建成年产6万吨的原料药碳酸氢钠研发生产基地。

  项目建成后,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实现废气、废水、废渣零排放。与在北京相比,可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9000吨二氧化硫和1万吨烟尘排放量,有利于改善首都及京津冀周边大气环境。

  邯郸市市长回建说,新兴际华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行动早、动作快、抓得实,决定将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前往邯郸,既是战略之举,也是对邯郸的重大支持。

  据北京市丰台区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北京凌云公司出台了工资翻倍、轮休等鼓励原厂职工随项目搬迁的政策,一百多名北京户籍职工跟着项目搬迁到河北;公司原址腾退出数百亩工业用地,将结合首都的功能定位调整,建设生态型应急救援产业示范园区,这对于促进京冀两地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此前,北京市鼓励企业积极主动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2014年北京市计划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专家认为,能耗项目搬离北京,不仅能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能耗,还能实现“腾笼换鸟”,利于首都改善经济结构,腾出土地资源发展高端产业。同时,项目搬迁过程中实现转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对河北不增加新的污染排放,也有利于促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京冀合作共赢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涛宋强毛伟豪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