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本基金遇冷 收益不确定成软肋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4-04-16 02: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份,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日益普及,以及得益于此前阿里余额宝的热销、钱多多的多多标被秒杀等产品火爆的示范效应的影响,又一批新的理财产品纷纷披挂上阵,票据贷、保本基金等陆续上线销售。但与其他产品的受追捧情况不同,一款由招财宝推出的号称国内首款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保本型基金却受到了市场的冷遇。
  
  据悉,这款产品于3月份上报中国证监会,4月初开始正式通过阿里的招财宝平台进行发售。保本周期为18个月,起投金额1000元,但截至4月10日15时,共销售出2566笔,成绩并不理想。对于一款保本的理财产品,为何上线遇冷,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理财行业的业内人士。
  
  据该人士介绍,这种保本型基金,其投资方向大多为资本市场的证券化类资产,如债券、股票等,根据发售公告,这是一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概念上讲,并不是新生事物,投资者较难被吊起胃口。同时,国家对于此类混合型基金投资债券和股票的比例是有规定的,即产品配置中是必须配置有一定比例的股票的,而且在基金正式成立投入运营之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对最低仓位的要求,而由于市场价格的波动比较大,中国股市此前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88基金魔咒”的屡次应验,投资人事实上并不看好该产品的未来收益情况。而且,由于投资的期限长达一年半,期间投资人如果临时有资金需求而提前赎回的话,基金管理方是不提供本金保障的,因此也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民的购买热情。
  
  换句话说,这款保本型基金,其实在很多方面,能够给与投资者的确定性信息是很少的,虽然也有报道认为此类产品可以打新,而且收益率有可能会达到比P2P网贷还要高的20%,但相比人人贷、钱多多、温州贷这些知名平台的产品而言,后者在产品设计上对于本金和利息的保障更加明确,虽然年化收益水平上会比打新预期的20%稍低一点,但从确定性的角度而言其实对投资人更有吸引力。
  
  该人士同时向记者建言,随着市场产品的更趋多样化、多元化,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销售,其中很多产品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投资人面对众多的选择时,一定要仔细分辨、理性认识。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