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计委官员:农村癌症死亡率近20年上升 趋势高于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华峰 刘柱 编辑:蔡娟 2014-04-15 17: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4月15日电 (记者 杨华峰 刘柱)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15日在长沙表示,近20年来,中国农村癌症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高于城市,尤以农村癌症高发区的危害最为严重。她呼吁关注农村癌症的防控。

  原标题:卫计委官员:农村癌症死亡率近20年上升 趋势高于城市

  中新网长沙4月15日电(记者杨华峰 刘柱)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15日在长沙表示,近20年来,中国农村癌症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高于城市,尤以农村癌症高发区的危害最为严重。她呼吁关注农村癌症的防控。

  当日,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长沙启动。王斌在启动仪式上透露,中国在过去30年间,癌症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并成为城乡居民的首要死因。

  数据显示,仅2000年,中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就达200万左右,死亡人数约150万,现患病例300万左右。而中国农村癌症患者,因不同程度缺少防癌知识和医疗服务,造成晚诊晚治,与最佳诊疗时机失之交臂。

  王斌表示,因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暴露于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的人口基数过大,未来的20-30年间,中国癌症死亡率将继续上升。

  “癌症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防控工作非常薄弱。”王斌说,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筛查高危人群,提高癌症的早诊率和治愈率;加强环境危害的监控,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环境的污染,降低环境暴露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

  近年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逐年加大投入,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了子宫颈癌、乳腺癌、食管癌等多种常见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筛查项目。

  王斌认为,中国的癌症防控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巨大挑战,当前的目标应是尽快遏制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势头,提高早诊率及治愈率。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报告》提供的资料证明,多达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王斌说,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预防是重点,力争在肿瘤发生的第一点或在足够早期阶段加以控制,最终达到降低肿瘤发病率、死亡率,从而改善人类健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华峰 刘柱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