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籍相声演员大山:中西差异不如男女差异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 编辑:蔡娟 2014-04-04 10: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山在华南理工大学“侃大山”。

大山在华南理工大学“侃大山”。

  南方日报讯 深色的衬衫,配上浅色的牛仔裤,自称是“国际悠人、著名砖家”的大山前晚现身华南理工大学“世纪木棉”学术系列讲座,与华工学子大侃“中西之间的所见所思”。他认为,中西文化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国在对外传播国家形象时,要多增加民间普通老百姓之间交流,如果更多土生土长的西方人能融入中国社会,就能减少误会。

  谈个人经历

  来中国为尝试没人做过的事

  “观众朋友们,你们好!今天现场高朋满座,欢聚一堂。哎呀,又是央视味儿,我得慢慢改掉这风格。”大山一开口,一口流利的北京腔,幽默的开场白立即引发现场笑声连连。

  大山原名马克·亨利·罗斯韦尔,是加拿大籍著名主持人、相声演员。19岁在多伦多大学开始学习中文的大山称自己一开始学中文只是为了“显摆”。当年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大多是广东人,广东话也成了大山最早接触到的中文。

  1988年,大山留学北京大学进修中文。“中国是古老的国家,年轻的社会。来中国是为了做一些有意思的尝试或者别人没做过的事。”当大山在中国生活很久后,他想通过提高汉语水平来深入中国社会并了解中国文化,而不是为了耍嘴皮子,卖弄语言。由于对汉语学习的浓厚兴趣,他发现了相声,并且拜姜昆为师,成为“相声家谱”里的第一个外国人。

  谈中西文化

  中西差异不如男女差异大

  人民日报曾评价大山,“他是一个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大山表示,在中国生活这么多年经常会被人问到中西文化差异问题。他说时间长了,反而不太好说差异了,“我爱喝咖啡,但我也喜欢吃大蒜,不要弄混了就行”。“中西之间的差异还不如男女之间的差异大”,大山说,差异无处不在,只是每个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正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山把父母接来中国旅游时,周围有人对他说“原来外国人也尊老爱幼啊”。

  “说到底,一个人不能作为一个民族的代表。不能把中国人固定成一个统一的形象,也不能想着所有加拿大人都一个样。”大山举例说,“姚明、李娜可以看做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楷模,他们很好地向外国人展示了中国。”

  “如果更多土生土长的西方人能融入中国社会,就能减少误会。”来中国已经20多年的大山表示,自己和中国文化“没有隔阂”,“用语言(中文)生活、工作,本身又有共同的东西,慢慢吸收了语言背后的文化,变成文化的参与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