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彻底消灭棚户区 内蒙古阿尔山棚户改造促产业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蔡娟 2014-03-21 13: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过后,内蒙古阿尔山市林海街天元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翠兰比平时更加忙碌了,每天入户了解辖区百姓对棚户区改造的意见和看法,帮助相关部门对辖区百姓做好思想工作已经成为了她工作的重点。林海街天元社区平房集中连片,改造任务较为繁重。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走访慰问使辖区百姓们对棚改工作有了更大期望。

  阿尔山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腹地和我国东北经济区西出口,中蒙边境线长93.531里,是自治区着力打造的边境口岸城市。广袤无边的森林草原,神秘幽静的天池火山,惊险刺激的冰雪,功效显著的温泉,这些分属于各地的盛景在阿尔山市汇集一处,5月中下旬这里还将开满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形成花蕾与冰雪争辉的奇观。但是作为曾经重要的木材产区之一,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全市6.8万人,几乎每个人都和林业沾边,还有相当一部分林区居民居住在棚户区。

  辖区居民刘波和李桂霞两家都居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老房子里,由于建造时间长,房屋保暖性越来越差,封山育林后燃料也成为问题,为此她们一直期盼着住房条件能有所改善。“我们都盼着能赶快搬进楼房呢”,李桂霞的话道出了棚户区群众的心声。

  阿尔山市辖区内共有棚户区总面积110万平方米17000户,其中城市棚户区54万平方米7095户、林业棚户区56万平方米9905户。为了解决老林业职工住房陈旧的问题,从2009年起,阿尔山市开始全力推进1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但是林区棚改工作困难重重。

  “如果天气好,土方工程5月下旬就能动工,这样砌筑工程就能从6月干到9月”,阿尔山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佟宝剑向记者表示,“如果赶上入冬早,砌筑工程干不完,紧接着的门窗、房顶、管网等等工程就无法施工,工期会拖延一年”。地处寒温带的阿尔山地区一年当中适合建筑开工的时间并不长。

  “阿尔山地处山川林区,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管道沿线要经过河道、山川、沼泽地,甚至还要经过林地”阿尔山市建设局局长倪杰介绍,即使房屋主体工程完工,住户搬进新房也还不容易,水电、供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还要艰难推进。

  但是,阿尔山并没有因为重重困难而放缓棚改工作的脚步,举全市之力抓棚改惠民生成为当下阿尔山的一项主要工作。截至2013年末,阿尔山市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改造城市棚户区28.48万平方米,居民3845户,总投资5.4亿元。2014年,阿尔山将全面启动总面积42.75万平方米5632户的棚改工程;2015年,将继续推进剩余19.25万平方米棚改工程,力争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全部棚户区改造任务。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走进林业职工的家中,察地窖,摸火墙,坐炕头,同群众促膝谈心。针对正处在艰苦的产业转型之中的阿尔山,习总书记要求当地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同时总书记也指示说,“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

  总书记的话语让阿尔山人欢欣鼓舞,让所有人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实际上,按照“要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要求,阿尔山市委、政府已成立了旅游、口岸、棚户区改造及扩权强县4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阿尔山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口岸强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地(中国国家度假地)”。

  “让旅游业火起来,促进经济转型,把阿尔山这个大家眼中的森林的宝库变为休闲旅游的北疆胜地,完成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真正富起来”,阿尔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内抓紧棚改工作、旅游资源开发,对外加强宣传推介、媒体营销,阿尔山正在将旅游蛋糕越做越大。

  2013年阿尔山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1万人次,2014年预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将实现旅游收入19.4亿元人民币。2013年底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同意开通阿尔山市至蒙古国3条边境旅游线路,目前阿尔山市中蒙跨境旅游公路建设方面已有初步规划,免税商店也已开始筹建。随着当地冰雪逐渐消融以及5月份杜鹃节的到来,阿尔山这个被习总书记誉为“城市小巧”、“建设很美”的边境小城将变成梦幻童话的世界,北疆阿尔山市中蒙跨境游正在成为今夏甚至全年避暑游、冰雪游的新风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