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纪委机构改革 :聚焦主业 反腐加力先正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3-20 14: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整合了6个内设机构,新设了3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了2个内设机构……3月17日、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的消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公布之后,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

  为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这次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有关情况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充分了解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3月19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详细介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的来龙去脉及主要特点,并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整合6部门,增设3部门,重新组建2部门纪检监察室总数达12个,占内设机构近半数

  通过深化机构改革,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在王岐山同志和赵洪祝同志的高度重视下,近期,我们进一步深化了机构改革。”陈文清告诉网友们,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这次机构改革,一是调整了机构。整合6个部门,把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整合为办公厅;把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把预防腐败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增设3个部门,其中2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重新组建2个部门,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宣传部。二是明晰了职责。进一步厘清了各个机构的职责和工作方式,减少了交叉,明确了责任。

  陈文清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的专门监督机关。机构改革后,中央纪委监察部设立的纪检监察室总数达到12个,其中5个室主要是联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7个室主要是联系省区市。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同时主要负责查办联系单位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

  “还有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合作局等部门,这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它们的主要任务。”陈文清说,“此外,我们还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法规室等综合部门。欢迎大家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了解各个机构具体职责。”

  陈文清向广大网友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这次机构改革有4个鲜明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没有增加机构和编制;第二个特点是转职能,聚焦主业;第三个特点是转方式,强化监督;第四个特点是转作风,加强自身监督。

  ——我们这次改革不是靠增机构、加人员来强化监督,而是通过体制机制和组织制度的创新,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走内涵发展道路、盘活存量、调整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来强化监督。尽管我们对机构和职能进行了调整,工作方式和人员的岗位变化也比较大,但是机构和编制没有增加1个,去年的改革也是这样。

  ——这次机构改革,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我们一共增加3个机构,纪检监察室就有2个。加上去年机构改革增设的2个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总数就由原先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12个,占27个内设机构的将近一半;每个纪检监察室均配备人员30名,设立4个处。同时我们还增加了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巡视办的编制。改革后,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同时,进一步清理参加的议事机构,从125个减少到了14个,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职能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主业上来。

  ——这次改革,进一步明晰了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减少了职能交叉,转变了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了监督的力度。要求纪检监察室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而不是单纯的办案;在查办案件中,要求既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又注重查办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的渎职案件。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清理;对被反映的同志,及时约谈,要求其作出说明,立足于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在巡视工作中,更加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工作方式的转变,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力度。

  ——这次机构改革,增设3个机构,其中1个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编制30名,设4个处,专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正人先正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履行好监督别人的职责。

  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

  这次机构改革,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反腐期盼

  在线交流时,有网友向陈文清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已做过一次机构调整,时隔不久,为什么要再次对机构进行改革?”

  “这个问题很好。”陈文清说,事实上,改革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一个常态。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改革尤其重要。只有通过不断改革,才能实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及时解决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陈文清表示,这次机构改革,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实在在的行动。

  陈文清进一步解释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个全覆盖”,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要落实好中央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行机构改革,提供组织保证。

  陈文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许多内容都与反腐败工作息息相关。《决定》一共16章,有13章涉及解决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通过深化改革,使政府监管、市场调节、社会服务三者的边界更加清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市场机制的完善程度与公务人员的廉洁程度成正比。从这个角度来看,三中全会《决定》也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

  有网友问:“老百姓对三中全会这些改革举措都很关注,也希望能够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不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是否意味着反腐败工作力度会更大?”对此,陈文清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就是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高度关注。我们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陈文清说,机构改革到位后,下一步就是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绝不“护短”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回答网友关于“纪检监察系统如何做到正人先正己”的问题时,陈文清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这次机构改革,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就是为了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落实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防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部出现“蛀虫”,及时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陈文清就“正人先正己”举例说,去年,我们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今年1月20日,中央纪委通报了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2月28日,中央纪委又下发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

  “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是严格自律的,是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没能经受考验、守住底线,违纪违法,影响恶劣。”陈文清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次机构改革,我们在干部室的基础上组建组织部,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次机构改革后,我们及时公布机构改革的内容,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应该怎么做,主动接受大家监督。

  陈文清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这一系列举措,其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转作风,加强自身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都明白,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还要自觉接受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