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常务会:任务分 整体推 突重点 抓焦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晋龙 编辑:李艳华 2014-03-19 21: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全国两会刚刚过去一周,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落实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4年政府工作的相关安排。落实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分配任务,这也成为近年两会后所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最重要的内容。

  如何把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任务科学合理地分配到所属部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轨迹。分配得好,各项发展任务落实并行不悖,各项经济指标就会在“合理区间”内;分配如果不合理,就很容易出现部门间“九龙治水”或“踢皮球”,给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带来不确定因素。

  2013年初进行的大部制改革,以及至今乃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在大力推进的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措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政府管理水平,国家机构的治理能力显著提高,这为国民经济发展任务的向下分解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各部门还要捋顺关系,明晰责权,这样才能真正履行任务执行主体职责,才能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为整个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5个方面共55项重点任务,并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并强调既要整体推进,也要突出重点、抓住焦点。国民经济运行重要领域的发展任务不可能由一个部门或单位独自完成,这就需要各部门和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打破部门之间阻碍深化改革的制度藩篱,合力狠抓落实,只有这样,《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定的任务才能得到有效地落实,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从中受益。

  常务会议还强调要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公开,引入第三方评估,接受人民监督。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政府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清单”,这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像表芯上微小齿轮一样高标准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同时积极协同配合,合力抓落实,让“中国时间”走得稳、走得准。(记者 张晋龙)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晋龙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