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纪委:机构改革是为回应人民群众反腐期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2014-03-19 10: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9日上午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介绍中央纪委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等工作。他表示,深化机构改革旨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陈文清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这次机构改革,就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

  陈文清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要落实好这一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行机构改革,提供组织保证。

  三中全会《决定》许多内容都与反腐败工作息息相关。《决定》一共16章,有13章涉及解决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通过深化改革,使政府监管、市场调节、社会服务三者的边界更加清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市场机制的完善程度与公务人员的廉洁程度成正比。从这个角度来看,三中全会《决定》也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

  陈文清表示,深化机构改革的第二方面原因:就是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高度关注。我们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