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科大出台新规:学生上课玩手机将被没收手机一个月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李晗 编辑:蔡娟 2014-03-19 09: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华科大严管课堂“低头一族”

  本报讯(记者李晗)“上课前学生必须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状态,上课期间不得接打电话,不得查看手机,一经发现,教师有责任和权利暂时收缴并交由学院保管。”昨天,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了解到,该院于3月6日出台《关于上课期间手机管理的规定》,学生上课时玩手机,称将被没收一个月。

  该校大二学生小张昨天在人人网上发布了一条“状态”:“爸爸妈妈、小伙伴们,如果你们一个月联系不上我,一定是因为我上课玩手机了!”他认为,如果上课时低头看了看手机就要被没收,可能会导致学生的逆反情绪,而且学生失去手机后,与亲友联系不便,容易产生短信诈骗等安全隐患。

  “这项规定对很多自制力不强的同学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课堂就是上课的地方,大学生应该学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该院大一学生小杨对规定表示了支持。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该校9名学生家长,其中7名家长表示支持学校的新规,认为学校对学生应该严格管理。2名家长认为“没收手机”的做法简单粗暴,不利于学生自由发展。

  让学生心甘情愿地“抬头”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芳表示,该院一直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动力的培养非常重视,去年,学院主要抓学生的到课率,上学期期末,本科生的平均到课率达到了90%以上,然而,一些学生“人虽到,心未至”,成为了在课堂上玩手机的“低头族”,新规的出台,意在提醒学生上课时集中注意力,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抬头率”。

  “新规出台一周以来,我们通过检查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明显集中了,大家都自觉遵守规定,目前还没有学生的手机被没收的情况。”姜芳表示,针对部分学生对新规的不理解,学院也会通过辅导员开展解释工作,但这项政策的推行不会打折扣。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讲课时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就是学生低着头,把玩手机或者电子产品。”该院电磁学教师李老师认为,高校普遍规定教师上课严禁接打电话,但学生同样是课堂的参与者,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也会影响老师的教学思路,甚至干扰其他学生听课,这项规定的出台,有助于营造严肃、和谐的课堂氛围。

  “在通过规章制度约束学生的同时,校方也要注重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乐于学习的精神。作为老师,更应该钻研教学业务,提高授课技巧,吸引学生主动关注,这样才能让学生心甘情愿的‘抬头’。”李老师说。 记者李晗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李晗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