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山地震将迎一周年 北京援建的血站实验楼将开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编辑:蔡娟 2014-03-16 16: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芦山地震将迎一周年 北京援建的血站实验楼将开工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绿油油的“米茶”,随处可见的工地,轰鸣的挖掘机……这就是芦山:一年前因为地震而被全国人民熟悉的一个四川小县城。昨天,记者随同北京市红十字会援建项目跟踪人员来到这里,看到地震一年后这里的学校已经加固,不少村民搬进了新家,而由北京市红十字会援建的一座现代化的血站实验楼即将拔地而起。

  新村看起来就像别墅区

  “地震那天我正在门口倒垃圾;他在屋里,从沙发掉到地上。房子都垮了。”说这番话的是61岁的任德琼,她是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村人。昨天中午,任阿姨推着轮椅上的老伴儿在“新村”的小路上晒太阳。身后是她们的新房子——由红十字会等机构捐建的独门独户的两室一厅。任阿姨的老伴儿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下肢无力,平时只能坐在轮椅上,家里没有了壮劳力,生活也比较困难。在芦山,有不少这样的困难村民在春节前搬进了新房。任阿姨指着屋子里的沙发、床、电视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政府给发的”,甚至连床上铺的床单也是政府给发的。

  任阿姨居住的凤凰村塔子坪新村看起来更像是城市里的别墅区。一栋栋小楼已经完工,房子上描着绵竹年画,有展翅高飞的凤凰,有挑着两只寿桃的孙悟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屋子旁的空地上种着各种蔬菜,“现在还都是菜苗苗,有辣椒、茄子、番茄。”

  在雅安通往芦山的公路两边,时不时地就会“冒出”一座新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芦山地震重建办主任杨绪生告诉记者,芦山地震后,新村建设的原则是建“生态村”和“环境友好村”。雅安市计划建设200多个新村,其中红十字会援建的40个新村中已经有30多个新村开工,最早完工的一座新村已经在今年春节前交付使用。

  课桌边挂上了安全帽

  去年4·20芦山地震那天,是个周六,孩子们都在家。在雅安市芦山县隆兴中心校,校长王智强说,这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就进行了地震演练,下周学校还会进行地震演练。其实,在芦山的学校里进行地震演练并不是新鲜事。去年芦山地震前5天,王智强刚刚组织过本校的师生进行演练,“我们周一演练,周六就地震了。好多家长说,你们是不是知道周六要地震?我真的不知道啊。”

  这次芦山地震后,中心校的水塔损毁需要加固。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红十字会援建的水塔加固工程已经完成。学校的主楼挂着两条红幅,上面写着学校的校训“感恩自奋强,铸就成长梦”。透过实验室的窗户向里面望去,每张桌子边上都挂了一个梯形的“厚纸板”。王校长说,这个厚纸板实际上是折叠起来的安全帽,地震时打开就能使用。

  油菜地将崛起现代化血站

  三月的雅安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扑入眼帘,想不看都不行。在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顺路村的一块油菜地里,雅安市血站负责灾后重建的冯旭文说,这里很快就将建设一个新的血站,“血站的实验楼是北京市红十字会援建的。”

  冯旭文说,4·20地震中,雅安血站的医务楼遭到损毁。为了保障采供血不受影响,行政人员震后就搬到了医务楼中,相对安全的行政楼被临时开辟成医务楼。这次,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支援下,雅安市将建设一座新的血站实验楼,今后能更好地保证雅安市医疗机构的用血。血站和疾控中心的楼相邻,都在雨城区大兴镇。一年来,经过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现在血站项目已经挂在网上进行公示,4月5日就会开标,今年4月20日之前会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4月20日就能投入使用。(记者 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