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谈以房养老:属小众产品 老年人不必为此焦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艳华 2014-03-12 22: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芬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与中国社科院社保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爱心传递热线”创始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徐坤两位嘉宾一起,就“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话题展开深度的探讨。

  在谈到目前热议的以房养老话题时,几位嘉宾表示,以房养老仍属于小众产品,对于国家整个养老保障体系来说是很小的一部分,只能是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以房养老不能替代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也并不代表养老需求将被完全推向市场,老年群体不必对此感到焦虑。

  由左至右:主持人、郭玉芬、郭新志、齐传钧、徐坤 闫微微/摄

  齐传钧指出,以房养老抵押按揭可能会满足某些老年人的需求,但是不可能替代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也不可能替代现在发展还比较欠缺的企业年金。“具体以房养老可能对那些晚年没有什么继承需求的家庭,或者说是一个比较先进的特殊群体,他们退休时对房产的估值和投资的选择,不能够以偏概全。”

  徐坤教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老年人常说“房子给谁谁就得养我”,属于交换服务,也是一种变相的以房养老,而且是很多老年人重要的养老手段。

  郭玉芬代表也表示,人们对于自己的老年生活有很多担忧,“如果养老体系整个比较健全完善后,就像齐教授说的,以房养老只是一种补充,是小部分人的需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