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迈军:有信心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带动市场对外开放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4-03-07 21: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原油期货这个品种,交易所已经和监管层进行了细致沟通,相关软硬件准备也非常扎实,有信心在年内挂牌上市。以原油期货为契机,上期所将推动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杨迈军介绍,对于原油期货品种,上期所研究了很长时间。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国际化环境,上期所在区内成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为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目前,上期所正在做软硬件两方面的准备。软件包括期货合约设计和交易结算规则制定,硬件包括交易结算系统的调整,特别是和国际投资者的连接。

  按照国务院部署,上期所的原油期货制定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制度框架,即在交易中引入境内外投资者,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和投资银行等,且采用净价交易方式,报价不含关税、增值税,在境内外保税油库完成实物交割。

  为了给原油期货创造低成本、高效率、透明化的交易环境,相关部委需要出台具体政策。包括在外汇方面如何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海关方面如何完善保税交割,税收方面如何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对于原油期货这个品种,上下沟通是很充分的,有非常成熟细致的解决办法,这也是我对于其在年内推出的信心来源。”杨迈军说。

  杨迈军认为,推出原油期货将大大拓宽中国期货市场的广度。“期货最基础的功能之一是发现价格,它的市场参与面越广,对供求信息判断越充分。我国约60%的原油需要进口,在实体经济层面已经国际化了,如果为其服务的虚拟经济仅限于国内投资者,将是一个不完整的市场。”杨迈军说。

  遵循这个思路,原油期货推出后,一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如有色金属、贵金属和天然橡胶等,也会逐步对外开放。除了广度外,上期所今年还会在深度上做文章。杨迈军表示:“希望今年实现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的上市,铜和黄金期权也在准备之中,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金融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的投资产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