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打假户口 “刮骨疗毒”才能换来健康楼市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姝瑞 编辑:蔡娟 2014-03-07 13: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合肥3月7日专电(记者 马姝瑞)公安部近日宣布,将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在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的当下,严打“假户口”或许不会像“限购令”、贷款利率调整等政策措施一样,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其“刮骨疗毒”的功效无疑将为楼市换来长期健康。

  “房叔”“房姐”“房媳”……在普罗大众为房子头痛心焦的同时,这些在各地坐拥动辄数十套房产的“房主”们严重地刺痛着人们的神经。而他们背后往往都有一些共同特征:一是多重户口、多重身份,“借壳”占房;二是非法占有的房产不仅涉及一线城市的高价商品房,更染指专为低收入困难群体所有的拆迁安置等;三是住房公权力参与、腐败问题层出。

  假户口一日不清,就无法彻底阻断“房姐”们那些“影子”房产的生存空间,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对房地产市场的“毒害”不浅。普通人“一房难求”,要面对摇号、排队、“限购”等各种限制,而这些手握大量房产的“房主”们,通过“72变”四处掠夺房源,无疑加剧了楼市的“稀缺性”。这不仅变相助推房价,更使一些困难群体获得安置房的机会被剥夺,人为扭曲了市场。

  严打“假户口”,也将为即将出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打下坚实基础。去年3月底,《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曾要求,出台并实施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宣布将在今年6月底前正式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显然,一旦离开了基础户籍信息的真实性、唯一性,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无疑会成为“空中楼阁”,也无法发挥摸清楼市“家底”、清除“房屋里的腐败”的作用。

  据公安部统计,2009年以来,各地共注销重复户口180万个,其中仅2013年就注销79万个。严打“假户口”,不仅要注销和清除假户籍、假身份,更要“拔出萝卜带出泥”,让附加在一个个“假户口”上的“真房子”曝光,还公众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姝瑞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