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吃鸡是安全的 不要“谈禽变色”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为 2014-03-06 14: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民日报:现在人们谈禽色变,不敢吃鸡了,家禽业损失严重,一些家禽企业和养殖户生产难以为继,甚至倒闭。请问,国家如何帮助家禽企业和养殖户摆脱这个困境?吃鸡肉会不会传染H7N9流感?

  “你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我非常关注、非常着急的一个问题。”韩长赋说,受禽流感的影响,现在家禽养殖业非常困难,全面亏损。农业部也一直在想如何解决这以问题。针对“国家如何帮助家禽企业和养殖户摆脱困境”这一问题,韩长赋从两方面进行总结。

  首先,在应对疫情方面,也得“两手抓”,一手就是要抓疫情的防控,保障人的健康安全,另外一手就是抓产业发展,保护产业,促进养禽业的稳定发展。其次,疫病防控方面,加强监测,强化技术的指导和技术服务,尽量减少疫情的冲击和影响,要确保禽产品的供给。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商量,研究扶持措施,准备对种禽场还有收购加工禽肉的龙头企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目前一些省已出台政策帮助这些企业度过难关。

  针对“吃鸡会不会感染疫情”这以提问,韩长赋表示,“作为农业部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吃鸡是安全的。”第一,到目前为止,全国没有发现一例家禽H7N9流感疫情。第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检测到养鸡场里有这个病毒。第三,各方面研究确定,这一病毒再70度的高温下就可以杀死,所以只要加工时烹调熟透了,鸡肉是不会带着病毒的。

  韩长赋同时也呼吁媒体做好科普宣传,告知人们不要“谈禽变色”。“中国有句老话,无鸡不成席,所以鸡还是老百姓离不开的食品,只要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这样消费者可以饱口福,养殖户可以增收入。”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