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纪委:四川去年办案数创20年最高值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2014-03-05 17: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转职能,突出执纪监督主业……

  转方式,打造反腐倡廉亮点……

  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去年以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转”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突出实绩,践行执纪为民的铮铮诺言。

  转职能:与时俱进

  重拳出击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加强线索管理、健全抓早抓小机制、创建全员办案模式,多管齐下,成效立现。去年,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938件,同比上升26.7%。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66件(市厅级干部20件),同比上升37.8%;全省主要办案指标创20年最高值。

  强化巡视形成震慑。将巡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的“千里眼”,出台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实施意见,选聘(挂)干部充实巡视工作力量,推行“下沉一级”工作法,全面提高巡视监督的威慑力,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59条,已立案查处50余人。

  优化力量聚焦主业。四川省纪委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建立办案人才库,机关办案工作人员增加20%。各地大力充实执纪监督力量,一线办案人员占总编制的25%以上。取消或不再参加议事协调机构112个、减少62%。一切力量向主业集中,倾力打造反腐铁拳。

  转方式:改革创新

  开门开放凝聚反腐正能量。全面建成“廉洁四川”互联网政务平台,建立网络信访“日处理、周排查”和网络举报快查快处机制,2013年11月6日上线以来,网站总访问量突破3000万人(次),平均每天受理网络信访举报45件,四川纪检监察工作进入“开门反腐”的新阶段。

  广泛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自2011年以来,对各市、县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2013年对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定期排名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将党风廉政建设变成了各级“一把手”头上的“责任状”。

  分层分类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四川省纪委书记先后2次到省委党校上廉政党课,全省共举办8953场次,102.4万余人接受党课教育。建成省法纪教育基地、117个廉政教育基地、250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委书记王东明带领四大班子成员赴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中心组学习,形成强大示范效应。

  去年,四川全省共有319家单位、20737名党员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与212家驻川单位建立目标同向、资源共享、防线同筑、廉洁同创、民心同聚的“五同共建”机制,探索落实违纪问题“属地管理”,健全查办案件的协调联动机制,立案查处了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严重违纪案件。规范特邀监察员选聘、考核工作,形成分层管理、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各级特邀监察员共参与监督检查3000余人(次),接待信访群众3500余人(次),提出建议意见1300余条。

  转作风:持之以恒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以查纠“四风”促进转变作风,坚持每月定期督查,紧盯重要节假日开展随机抽查和廉政短信提醒,组织暗访餐饮娱乐场所和会所、旅游景点,对相关市(州)和省级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上报整改结果。会同财政、审计、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邀请媒体记者等全程参与,形成监督检查整体合力。

  正风肃纪狠刹歪风邪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省级部门“三公”经费压缩11%,一般性支出压缩5亿元;全省保留的节庆、论坛数量分别减少70%和79%,停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114个,140664名干部职工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承诺。全面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全省26万余名党员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

  锻造作风过硬纪检铁军。组织开展“薪火相传”、“四问四查”、“接访下访”等活动,出台改进工作作风21条具体措施、厉行节约10项要求,制定35项具体整改措施、23项长效机制。机关干部接待上访群众508批784人(次),协调督促解决群众诉求290余件。建立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巡察制度,第一轮巡察发现并纠正问题5285个。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