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孟学农:人生有点挫折也好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3-05 10: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今年将推动《安全生产法》的修改

  昨日上午,在参加全国政协中共组的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

  过去十几年的从政经历,使得他一出现在会场,就受到媒体记者极大的关注。对于记者纷纷提出的采访,他一一婉拒。但他却对广东媒体“网开一面”,“我对你们南方的媒体很有感情。”他笑着说。

  政府并非万能,法律授权才可为

  南方日报:去年“两会”上,您当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您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怎样开展工作?您认为如何建设法治社会?

  孟学农: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从中国特色、中国实际出发。因为世界上的法治也是不尽相同的,有欧洲大陆法系、英美法系,德国法国的大陆法系也不尽相同,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这么些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了,完全应该有理由形成自己的体系,法治方面也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完全强调自己的个性。

  为什么国务院这一年来会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主要是立足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的经济秩序。法规定了,它不是万能政府,要法律授权才可为,法不授权不可为。

  我们在法治建设上,一定要立足于怎么执行得好。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只有两部大法,一部《宪法》、一部《婚姻法》。现在我们有240多部法,几乎覆盖了各个方面。但是,有些执行落实得并不好,有些法规规章还不配套。政协监督,就要监督法规规章确立时间表。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改革要于法有据。怎么把法律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与现实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我认为,可以在稳定法律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修正案和法律的解释权,把稳定性和现实性很好地结合起来。

  如今思考得最多的是法治

  南方日报:对于全国政协社法委的工作,您有什么设想?

  孟学农:社法委要更多考虑民生,要以大见小。今年将在三个方面推动,一是推动制定《交通法》,第二个是关注农民工工伤维权,第三个就是《安全生产法》的修改。我如今思考得最多的是法治。

  南方日报:这么多年过去,您对于SARS事件以及山西矿难,有什么感想?

  孟学农:我对矿工的感情很深。人生有点挫折,也是好的。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