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起全面实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松 编辑:李艳华 2014-02-28 22: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这项改革取消了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经营场所限制和年检等规定,大幅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将为创业者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根据此前国务院出台的改革方案,降“门槛”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理论上“一元钱也能办公司”。除特定行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登记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企业不再年检,个体不再验照。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同时,改革个体工商户验照制度,建立符合个体工商户特点的年度报告制度;探索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报告制度。

  ——企业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全国不搞“一刀切”。申请人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条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行或授权下级人民政府作出具体规定。

  ——网上登记为企业提供便利。将推行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电子营业执照,并以此为支撑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等全程电子化管理。

  “从广东等试点地区的实践看,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极大地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

  为配合这项改革,工商总局印制了新版营业执照,将于3月1日正式启用;建成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将于3月1日上线运行。(记者 张晓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