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车软件“人红是非多” 各地相继出台监管措施

来源:央广网 编辑:蔡娟 2014-02-28 1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车软件的横空出世,确实是改变了很多人的打车习惯,也迅速颠覆了传统的出租车市场。很多城市的叫车热线“一夜进入冷宫”,传统的预约调度模式失了效。有人说,打车软件是革新者,“搅活了一滩死水”,用过的都说好,确实很方便。也有人说,打车软件是搅局者,“吹皱一池春水”。

  不可否认的是,用的人多了,问题自然就多了,投诉也多了。继北京规定“一车一终端”之后,上海也对打车软件市场出台新规:禁止出租车在早晚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与此同时,杭州、郑州等地也对规范出租车市场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上海向打车软件“亮剑”,理由是打车软件已影响了出租汽车运营秩序。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黄晓勇:打车软件市场营销手段,包括加价功能,以及对司机注册把关不严的问题目前一定程度影响了上海正常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从市民反映来看,有的使用智能手机方便了,但是有人打车不会用手机,打车中驾驶员频繁操作手机,对行车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从3月1日起,上海市暂行实施早晚高峰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禁止加价、严禁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载客行车途中接听、使用手机终端设备,为了推行打车软件监管。昨天(27日)上午,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约谈了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将“打车软件”约车业务纳入电调业务统计范围。

  黄晓勇:另外,我们为什么要促成两家打车软件企业进入我们传统的调度平台,没有进入之前,乘客也反映,扬招带绿灯待运的车子不停,实际因为驾驶员接到手机业务的单子,打的软件的企业要进入到我们传统调度平台,以调节顶灯显示让乘客误解的矛盾。

  整合时间表已经出炉,3月10日快的打车、嘀嘀打车将率先与强生出租调度平台完成技术对接,3月底前将与大众、锦江、海博等三家出租汽车调度平台完成技术对接。

  快的公司公关总监叶耘表示,对接还有些问题待解。

  叶耘:比如首先这个电召是收费的,我们软件是免费的。这个东西之后怎么办?我们当然愿意的,但出租车公司做免费服务,他们愿意不愿意呢?

  对于此项政策,上海出租车司机也议论纷纷。

[NextPage]

  司机:赚钱多了,而且对我们来说方便了,有的可能坐着不动了,不用在路上开了,好处也是有的。

  司机2:我感觉扬招好,一招就停。像这种接了单子,你还要去找乘客在哪个地方,有时候还容易找错。

  有乘客认为,可能会遭遇执行难。

  乘客:早晚高峰,好像没什么影响。要打得到也打得到,打不到也打不到,因为这个实行起来肯定有难度,其实用不用手机,如果是交警来判断的话,交警也很忙没法看嘛。该用的还是会用的,毕竟奖励在那里呢。

  随着打车软件席卷市场,除了上海,其他地方政府部门也纷纷表示关注。比如近期北京出台规定“一辆出租车只能用一个叫车终端”,郑州也严禁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抢单。

  而在浙江,杭州市工商局近期收到不少投诉,也约谈了快的公司。

  工商局:主要问题就是通过快的打车,最后软件显示有没有成功,最后在支付宝里把钱给它扣掉。目前,要求他一是做好软件的完善,第二是自行处理,他收到投诉有可能比我这里多得多。第三针对我们行政部门收到的投诉,要积极协助处理。

  对于各地政府出台的监管措施,打车软件公司又将如何应对?快的公司公关总监叶耘表示,目前针对政府的要求,快的在积极配合。

  叶耘:我们做打车软件的初衷就是解决城市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所以对于政府的政策我们都会配合。

  针对司机开车抢单打电话,快的公司也回应,从一开始设计软件,他们就很在意司机的安全。

  快的公司:因为我们的订单就是语音播报的,他们只要听见订单,点一下就好了。如果跟顾客联系的话,可以在路边停靠,跟旅客交流。这也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快的公司并没有透露下一步软件功能升级改造方面的计划。

来源:央广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