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遥感领域评出年度十大事件 件件都是“高大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珂 编辑:何冰 2014-02-17 22: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栾恩杰院士位获奖者颁奖。

(栾恩杰院士位获奖者颁奖。)

年会现场。

(年会现场。)

  相关报道: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013年年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2月17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刘珂)今天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013年年会上,评选出“2012-2013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并对12位2013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推广应用奖”获得者和5篇2013年协会年会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委主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童旭东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遴选“2012-2013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于2013年10月组织,经过组织、策划和网上投票等环节,由专家委员会对候选事件进行评议,最终经常务理事会中心组投票评选产生。活动旨在扩大遥感应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遥感应用产业发展,提高遥感应用水平。
  
  名列此次年度十大事件榜首的是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2013年4月26日中午12时13分,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颗卫星“高分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卫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
  
  除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事件之外,还有遥感探秘丝绸之路发现甘肃瓜州十多处古遗址、我国已完成钓鱼岛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图、我国首次分发自主产权的全球陆表卫星遥感产品等多个事件入选“2012-2013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这十大事件,套用当下流行的一句网络用语,可谓件件“高大上”——技术含量高、覆盖空间大、实际运用与操作往往在高高的天上……
  
  会上,包括马爱东等12人获得2013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推广应用奖,以表彰他们在遥感应用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产业化促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栾恩杰院士在发言中勉励获奖者和全体遥感领域工作者,要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开展研究,以出成果为任务,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树立“大遥感格局”,创新驱动,拓展高分遥感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附:
  
  2012-2013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
  
  1、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2、遥感探测丝绸之路,发现甘肃瓜州十多处古遗址
  
  3、我国已完成钓鱼岛高分辨率汗孔影像图
  
  4、我国首次分发自主产权的全球陆表卫星遥感产品
  
  5、我国利用遥感技术协助澳大利亚监测火情
  
  6、中国向委内瑞拉交付遥感卫星系统
  
  7、中科院研制亿像素相机,已用于航空遥感系统
  
  8、我国成功开展了流域科学实验——“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
  
  9、我国将推进无人机应用于海域遥感监测
  
  10、聚焦遥感创业,将遥感技术用于期货分析
  
  2013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推广应用奖获奖者名单(以姓氏笔画排序):
  
  马爱东 王世新 刘建明 孙丽梅 李金鹿 杨广云
  
  何国金 邹亚荣 孟庆岩 倪金生 高国龙 黄鹏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013年年会暨高分行业区域应用研讨会”优秀论文名单:
  
  《交通运输行业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应用综述》(宋晨曦等)
  
  《基于镶嵌数据集的ZY3影响快速管理研究》(黄炎等)
  
  《基于DHT的遥感信息云存储系统设计》(刘翔等)
  
  《高空间分辨率影像分割尺度估算应用》(曾献铁等)
  
  《遥感云服务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萧畅成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珂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4/02/17/3274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