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一元开公司”遇冷无人尝试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林巧芬 编辑:何冰 2014-02-13 22: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元开公司”遇冷无人尝试

  南京其他区已有数百家公司注册“0首付” 溧水区仍无人敢试

  美编 刘牧 绘

  去年12月初,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工商注册登记“一元注册、一天审批”的实施意见》,旨在降低创业门槛,几个月来,南京市各个区已有数百家企业注册“0首付”。但是,记者从溧水区工商局获悉,溧水区没有一家企业前来注册。“主要是注册金额显示为一元,不能表明企业的实力,他们怕对以后的经营活动有影响,所以很多人都想等到3月1日新的公司法正式实施后再来注册。”溧水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邱巧珍分析说。

  一元注册降低创业门槛

  为了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创业热情,2013年12月初,南京市率先出台《关于工商注册登记“一元注册、一天审批”的实施意见》。

  溧水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解释,原本开一家公司,最低注册资金也得要3万元,一人有限公司最低需要10万元,这给想要开公司的创业者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而目前这个资金门槛取消了,注册资本将由原先的实缴制变为认缴制。通俗地来说,就是开公司“0首付”,哪怕是1块钱也能注册公司。

  而“0元注册”其实指免手续费、工本费,原先注册登记费是注册资本的万分之四,现在已经是完全免费的了。“不用缴付注册资本就拿到营业执照,资金周转压力小了很多。”准备创业的张先生说,原先申领执照要经过出资、验资等程序,最少要半个月才能领到执照,申请“一元企业”,当天就可以审批。不过,张先生透露,他暂时没有注册“一元企业”的打算,要再等等看。

  “一元开公司”溧水遇冷

  溧水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邱巧珍介绍,南京市《关于工商注册登记“一元注册、一天审批”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城区的不少创业者已经大胆尝试,目前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实现了注册“0首付”了,但是溧水区创业者打听观望的多,付诸行动的少。截至记者发稿时,溧水区“一元开公司”的企业数为零。

  邱巧珍表示,注册公司“0首付”现在是可以做到的,但完全认缴0元或者1元注册公司的目前没有,“以前注册资本的多少能说明这家企业的实力,你写0元,谁敢跟你做生意呢?”据悉,溧水离主城区较远,信息等各方面还不畅通,可能是至今无人敢尝试的重要原因。

  该负责人说,所谓“一元钱办公司”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各交易方无法从营业执照上快速直观地判断对方企业实力,要真正保障改革后制度的长期有效,一套完善的诚信体系必不可少。今年起,工商部门将逐步建立登记信息分析系统和企业信息信用平台,对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信用监管措施,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严管”局面。

  3月1日后或有改观

  不需验资、不设注册资本下限等做法,不仅是南京市试行的新规,从法律上也有了明确规定:将于3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公司法》中,取消了不少办公司的“条条框框”,放宽了市场准入的“门槛”,将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向认缴登记制转变。

  “新《公司法》删去了第七条第二款中的‘实收资本’,以后公司营业执照就不载明实收资本了。”邱巧珍介绍,“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十万元等条款都被删去了。”

  溧水区工商局工作人员预测,南京试行新规没有引发大规模的创业潮,可能就是因为新《公司法》尚未正式施行,到3月份,新《公司法》施行时,创业者的热情会被充分释放。工商部门鼓励广大创业者大胆创新尝试,适应新规。通讯员 官绪明 周华平 记者 林巧芬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林巧芬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