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商人春节请官员吃饭被斥胆子大 多年来首被拒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政 徐艺婷 编辑:蔡娟 2014-02-05 09: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杭州2月4日电(记者 王政 徐艺婷)往常过年要请政府相关领导吃三四次饭,可今年一次都没请成,这让浙江某纺织公司负责人刘建国诧异的同时,也心生惊喜。

  刘建国的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年营销额看,都不算大企业,但是要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却不少。他向记者列举,国税局年底收税,这是绕不过的单位;纺织企业污染大,环保也是必须要通关系的部门。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治理,在环保上出点小问题,对企业来说就是大损伤。”刘建国说,还有质检、土管这些部门,虽然不用大费周折,但也都要有所表示。

  “我们一般会在年前十天左右请一些领导,时间上轻松些。越到后面,时间越难约。这是我办企业以后每年都要做的事情。”已成惯例的饭局在这个春节却有了例外。刘建国连约几个单位的相关人员,都没有成功。

  刘建国告诉记者,春节前他也像以前一样,先打电话给酒店预约两三天的包间,“晚了订不到屋子,很尴尬;只定一天的包间,领导当天没空也很尴尬。像这样预约几天,大家都有回旋的余地”。

  之后,刘建国联系环保部门和质检部门的领导,想确定大概的时间。“打交道多了,大家也不生疏。我就在电话里说到年底了,大家有空聚一下,他们也都知道意思。”

  但事情却没有在原先的轨道上发展,几位领导不是要开会就是手头有工作,不是要去亲戚家就是要陪家里人,也有领导直接告诉刘建国,让他别再请吃请喝,说这风气要变了。他之后又打给国税局和土管部门,得到的也是同样的回复。

  刘建国的公司今年效益比较好,他原本打算封几个大红包,要跟平日相熟的领导“意思一下”。他一直在考虑送红包时说是给几位领导的“奖金”,还是给领导们孩子的“压岁钱”。如今,他已经不用费这力气,“送红包”成了领导口中最忌讳的词汇。

  “我知道中央有规定出来,现在风声很紧,但不知道会这样一下子扭转。”刘建国说,不仅红包不能送,连饭店的预订也要取消,准备好的十几条黄鹤楼、花利群,后备箱里的五粮液、茅台,也都只能存进家里的储藏室。

  刘建国说,其实去年以来早就听说“管得严”,但是毕竟到年底了,不请客吃饭、一下子改变过去的“习惯”怕有些领导“有想法”,而且也怕就自己“老实”,为了“不落后”,所以还是照例准备请吃饭,但这个春节的请客吃饭却成了多年来第一次未请成的饭局。

  “年前我打电话,我的意思还没表达完,对方就打断我,说我‘胆子大’,还敢弄这套东西。现在就算我有胆子送,他们也不会收了。看来这风气真的是要变了。”刘建国感慨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政 徐艺婷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