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梦·我的梦”:“留守油嫂”的公益梦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裴小阁 编辑:刘仁军 2014-02-04 15: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敬老院看望老人

  “你们来采访我干啥,我给你们介绍个老阿姨,他们家正需要帮助”,在宋丽萍热情中带着直爽,她刚刚从北京参加中央企业道德模范座谈会回来,此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位41岁的“油嫂”是中原油田最基层的员工——第十社区管理中心干城居民管理站图书管理员,却也是最接地气的“名人”。很多人遇到难事,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找宋丽萍”。

  做公益就得来真的

  “啥事都有,老人不舒服的,小孩不舒服的,要生孩子的,要介绍对象的。老头儿老太太找我,两口子吵架也找我,我这手机整个就是个热线电话”,说到这里,宋丽萍自己都笑了。自从摊上这些事儿,16年来,她早已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

  在油田,大家都知道宋丽萍的最大爱好就是“管闲事”。她在敬老院、福利院给老人打扫卫生;救助残障智障儿童;为身患绝症的大学生募集手术费;资助贫困失学儿童;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

  最开始走上这条路却源于偶然。近年来,中原油田实施“走出去”战略,许多职工出外开创国内、国际市场,于是出现了许多“留守油嫂”和空巢老人。1998年,她被朋友拉去养老院为孤寡老人拆洗被褥,洗衣、洗头、洗脚、擦身,一个小小的公益梦就此生发。

  “临走时老人紧紧拉着我的手不放,说闺女要常来啊,眼泪都出来了!从那以后我就想,今后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老人”,宋丽萍说。谁知道,这一干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自己带着孩子干,周围的姐妹也开始参与,人越来越多。以后大家都知道,宋丽萍“那帮人”专门做这些事,主动找上门的人也越来越多。

  “最初有很多人不理解,都叫我们是傻子,是闲得没事干,吃饱了撑得,”宋丽萍说起来这些往事,还是一脸笑意。何止如此,更有人认为,她打着做公益的幌子赚钱。但慢慢的,大家发现这个“傻子”是来真的。

  宋丽萍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0年4月,当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时,她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成为我国第1734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躺在病床上的她,还让医生多抽一点,因为担心自己年纪大了,骨髓密度太低。

  为了救助身患肾衰竭的女工周月莉,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募捐医疗费,进行轮流照顾,甚至提出把自己的肾脏捐献给她。“血型都配上了,但最后医生说我刚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满两年时间,因此不能捐献”,宋丽萍至今为此遗憾。最后周月莉配上了合适的肾源,并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才让她稍得慰藉。

  为了帮助给社区里一名得了“怪病”年轻人小常,宋丽萍得积极向有关新闻单位求助,经过多方联系,小常的事先后在省市和中央媒体进行了报道,常家接到了不同数额的捐款。“丽萍,你今天多少钱?”常家人搓着手指问她。她老实的说,“今天没花钱,就吃饭花了些钱”。“你别骗人了,人家给我3000块钱,给你肯定更多,到底多少?” 常家人因此找她索款。

  对此宋丽萍一脸无奈,而跟着她干的一些志愿者经常开她玩笑:“跟着你做好事,自己还得倒贴钱,你把我油费给我报了”。作为油田一名最基层的职工,宋丽萍的工资收入每月仅1260元。而据不完全统计,她先后出资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并为15个重症患者先后筹集捐款50余万元。

  是什么在推动她不断前进?在她看来,道理很简单:帮助人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我们帮助别人,能解决别人的问题,被帮助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这样的事为什么不做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有很多领导干部都加入,而我只是个最基层的职工,说明这是件正确的事,正确的事为什么不做呢?”宋丽萍笑着反问。

  管闲事管出正规军

  正是由于真干、实干、自己带头干,宋丽萍的小梦想打动了很多人。在她的影响下,身边的“留守油嫂”打麻将的少了,主动加入“管闲事”队伍的人多了,最后形成了一支有600多人的正规军——“宋丽萍爱心服务队”。

  这支队伍和每户空巢家庭结成“爱心对子”,定期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洗衣服、聊天解闷儿。并建立QQ群,排值班表,成为专业的服务团队。志愿者们都来自各行各业,队伍里人才济济,理发师、医生、心理医疗师等都有。

  “这些志愿者都是旗帜,他们从敬老院里走出来,从医院里走出来,从受帮助的家庭里走出来,必然会影响到受帮助的人,更会影响到左邻右舍或者同病房的病友。看着是帮助了一个人,其实会震撼很多人的心灵”,宋丽萍说。

  如今,这个服务队参与者已不仅是“油嫂”, 离退休老干部、基层职工群众,社区居民、在校学生,甚至还有周边村镇的农民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服务对象也不再单纯是空巢老人,他们还组织为贫困小学捐书和文具、组织文艺队下乡义务演出、为无业人员开办技能培训班等,使当地戴一顶红色的志愿者帽子成了时髦。

  目前,中原油田每个社区居民管理站都设立了宋丽萍志愿者分队。中原油田第十社区滨河社区居民管理站站长于西军是宋丽萍的顶头上司,也成为她的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认为,志愿者活动已经深深影响了管理站的日常工作,对社区管理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现在发自内心的觉得做志愿者很光荣,我们服务的老同志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很亲切,老远就打招呼。但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活动,老同志们可能觉得我们做这些就是该做的工作,与我们的感情交流会少一些。”

  据中原油田文明办创建科科长袁文欣介绍, “人人争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整个中原油田的志愿服务目标,“志愿服务工作站”已经达到21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7万人。“600多人的志愿者,在油田这么小的范围里天天这么活动,影响那是很大的,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大的氛围”。

  但对于一个基层的图书管理员,能折腾出今天这么大的“事业”,是宋丽萍始料未及的,而但正是基于此,她对未来更充满了希望。“最初的时候根本没想过,就想着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我现在就想,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真的能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小爱就能变成大爱,家庭和谐,工作单位和谐,整个社会就会和谐。”

  不怕有人说你作秀吗?面临这个尖锐的问题,宋丽萍一点不以为意,“我相信说我作秀的人如果自己的孩子得病了,他会很希望我去作秀。同样的,我希望在真正遇到困难时,他也冲上去作秀,我希望最好人人都来作秀”。 (李雨思 裴小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裴小阁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