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极旅游愈发火爆 大年初一百人旅行团造访长城站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2-03 15: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人们看世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眼光越来越独特,遥远、美丽、孤独、神秘的南极洲近年来成为深受国人向往的旅游天堂。1月31日是马年的大年初一,一个上百人的中国旅行团就造访了冰封之地——南极,并到南极长城站参观旅游。

  尽管工作繁忙的长城站安排了专人接待,但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极旅游需要规范,相关管理条例亟待出台。

  现状

  游客不差钱

  旅游团动辄上百人

  说起去南极旅游,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神秘,第二反应就是土豪。说神秘是因为平均海拔和纬度最高的南极洲是全世界唯一的处女地,说土豪是因为动辄十万起价的南极游,并非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就能涉足。昨天,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客服人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在5月至6月会有南极项目,一般是16天左右的行程。还有一些团是从南方出发的,一般都是在10万元左右一个人。据了解,单国旅每年就会有20趟的旅行团出发,到达中转地阿根廷后,各地合起来的大团动辄就会上百人。与此同时,各种活动和推广让南极游竟然也出现了“跳楼价”,这次的百人团,据说团费只有8800元。

  表态

  长城站站长:有条件尽量让他们吃个饭

  昨天,通过游客这几天发布的微博,记者了解到百人团不但远观了企鹅,偶遇了雪龙号,还来到了南极长城站参观。于是,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不少网友担心,老有人敲长城站的门,会不会给人家科研人员添麻烦?南极的生态环境如何保护?

  对此,长城站的站长曹建军表示:“尽管正在长城站码头紧张卸货的长城站科学考察队员任务很重,但还是安排了专人接待。游客们从邮轮上分批乘坐橡皮艇登陆长城站,兴奋地同科考队员打招呼、合影留念、盖纪念邮戳,有的游客还专门给长城站带来了纪念品。来旅游的人基本上以年轻人为主。只要我们的条件允许,我们尽量安排他们吃个饭,因为他们也很辛苦。”

  极地办主任:打乱长城站科考活动

  每年南极的夏季,长城站俨然成了游客必到的“景点”。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主任曲探宙表示,“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游客大量增加。据我们去年在长城站越冬的人员统计,去我们站上旅游的游客达到了1600多人次。”

  由于“到访”者很多属于不请自来,这让站里在接待还是不接待的问题上有些左右为难。曲探宙说:“游客到中国考察站参观和访问,我们无法拒绝,只能对他们游览的和参观的范围进行一些规定和限制,比如实验设备、考察设备、实验室等等一些不该他们进入的地方提醒他们不能进入。但是对他们在战区活动的监控和管理,考察站没有那么大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我国政府并未将南极洲列入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相关管理条例也尚未出台。政府管理南极旅游无法可依,企业发展南极旅游无章可循。与此同时,庞大的市场需求已经使中国成为南极旅游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曲探宙说: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涌入,完全打乱了长城站正常的考察活动。

  担忧

  如何保护南极的“冰清玉洁”

  曲探宙说:我们怕的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游客或者一些年轻的游客行动上一旦失控,会出现一些意外的人身伤害或者事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站上的救援资源非常有限。要有救助的药品,同时伤员和救助人员的住宿、饮食也需要有人来协助,可是我们站上没有专门的服务人员,他们都是科考人员和管理人员,所以会对长城站的管理和运行秩序带来影响。长城站的食品包括饮水、油料都是按照考察队员的需求来进行配置的,大量消耗在非考察应用的范围,会影响运行。

  同时,由于南极特殊的环境,还有人担心大量游人涌入对当地生态的影响,因为保护南极的“冰清玉洁”人人有责。

  争议

  南极游是否需要政府审批

  有人因此大声疾呼,赴南极旅游不能再这样粗放的想去就去了,必须要经过严格审批,政府部门也有必要介入。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疾呼是因噎废食。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这些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达到了近个亿的规模,让世界震惊。但南极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以就不可能纳入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目前的管理办法里去。我觉得中国公民一年现在有数千人的规模能够到南极去旅游,正是我国旅游发展,特别是出境游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象征,已经逐步地跟欧美的发达国家看齐,这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在这种情况下,呼吁进行严格的政府审批管理的,我认为是因噎废食。”

  尽管是否需要政府审批目前还存在着争议,但南极游从新生事物发展到成熟线路,有规有矩是必须的。如长城站游人参观需要明确的范围、旅游企业组织需要明确的权责、环保意识提升需要日积月累的宣传和教育等等。同时,游客的安全风险也必须在考虑之内。极地虽美好,涉足需谨慎。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