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玛依塔斯路段遭10级大风袭击 530人被营救

来源:中新网 作者:朱景朝 李小华 邹晓甜 编辑:蔡娟 2014-01-30 15: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进入冬季,世界著名风区玛依塔斯风区风雪封路和车辆滞留经常发生。 朱景朝 摄

  每年进入冬季,世界著名风区玛依塔斯风区风雪封路和车辆滞留经常发生。 朱景朝 摄

  中新网额敏1月30日电(朱景朝 李小华 邹晓甜)记者从新疆塔城公路局额敏分局了解到,29日晚上,世界著名风区新疆额敏玛依塔斯风区遭遇10级大风袭击,省道201线玛依塔斯部分路段出现公路积雪和雪盲现象,95车辆及车上530人被困。经抢险人员4个多小时营救,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

  参与抢险的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副班长海拉提·白毛拉告诉记者,29日,玛依塔斯山区的气温明显下降,晚上,山区刮起了8至9级东风,瞬间风力超过10级,大风卷起地面积雪,漫天飞舞,能见度极差,部分路段出现了“雪盲”现象,第二个垭口处路段积雪严重,95辆车无法前行,车上530人被困

  21:50许,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通知相关部门在库鲁木苏、铁厂沟防风雪点设卡封路,在风区两端的电子屏幕上发布封路信息,并派出一辆除雪车、一辆铲车、一辆轮推和一辆巡道车上路营救,经过4个多小时紧急施救,30日凌晨2:00许,530名被困人员和95辆车被营救到安全地带。

  为了打通公路,防风雪人员连夜清理积雪,截至发稿时,交通仍处于封闭状态。

  塔城公路局额敏分局提示,封路期间,所有途径玛依塔斯路段的司乘人员请配合防风雪人员,在设卡处耐心等待,不要擅自闯入风雪区,以免造成极大的危险。

  据悉,这是2014年玛依塔斯路段第三次遭受大风袭击而实施交通封闭。

  玛依塔斯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境内,地处老风口风区上游,冬季,东西风交替频繁,形成强烈的“风吹雪”,个别路段会出现“雪盲”现象,风雪封路和车辆滞留也经常发生。该风区大风交替之频、风速之快、移雪量之大,皆为世界罕见。

来源:中新网

作者:朱景朝 李小华 邹晓甜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