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卡换芯三大问题遭诟病:工本费高 要换号 外省或不能用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 编辑:蔡娟 2014-01-29 17: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何奔

  工本费高,换卡要换号,去外省或不能用…… 银行卡换芯,三大问题遭诟病

  “前段时间接到银行电话,跟我说我手里的磁条信用卡最好去换成芯片卡,否则以后就用不了了。我很不想换,但对方说这是政策,必须换。”市民程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持有的某股份制银行要求必须换卡,无奈只好去银行网点更换,最后被收取10元工本费得到一张镶嵌芯片的新银行卡。

  “拿到卡没有太注意,结果未及时关联我自动转账还款的借记卡,导致后来被收利息。咨询了银行,才发现是因为卡换了卡号也跟着变导致的。当时银行的人都没提醒我,换个芯片卡怎么这么烦,谁知以后还会不会再出其他岔子?”程小姐抱怨道。

  明年起不再发行磁条卡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相关部署,国有商业银行在2013年年底前要全面发行金融IC卡;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发行金融IC卡;自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应全面发行芯片卡。中国银联也表示,银行卡IC化已有时间表,2015年起不再发行磁条卡。

  不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我国已累计发行银行卡达39.66亿张,经历第四季度后突破40亿张应无悬念,这其中新发的芯片卡仅占很小一部分,要想实现全部银行卡“换芯”注定是一个庞大而艰巨的工程。记者调查发现,在“换芯”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令银行和百姓都头痛的问题。

  多家银行可为卡“换芯”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除个别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五大银行和招商、民生、华夏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广州银行等城商行都可提供银行卡换芯片卡服务。

  不过,和程小姐反映情况不同的是,记者走访的银行都表示,更换或者新开芯片卡遵循客户自愿原则,不会强制性更换。“我们在客户来办业务时会跟他们推介一下,说说芯片卡的好处,如果愿意换当然最好,不换也不强求。”工行一位大堂经理称,工行现在新发的卡都是以芯片卡为主,存量卡的更换也在逐步推进。

  “换芯”可有效防止盗刷

  为什么一定要“换芯”?银行人士解释说,一方面是国家推行自主标准的银行卡的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是因为芯片卡和磁条卡相比安全性更高,对日益猖獗的盗刷将起到强有力的遏制作用,而且芯片卡由于存储量大可“一卡多能”,将逐步实现金融、乘车、缴费等多领域跨行业使用。

  “以前的磁条卡在POS机或ATM机上使用时,只是读取磁条,里面存储的信息也比较简单,在盗刷‘技术’升级换代下,盗取起来很方便。换成芯片卡后,是用芯片的认证方式,所有的信息都记录在芯片里,盗取难度会非常大。”一家银行卡中心技术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芯片卡作为国际上通用的金融卡消费发展方向,其容量巨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卡上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并且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等方式,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银联一位高层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新发行的芯片卡还未发现一起盗刷案例,进一步验证了它的安全性。

  不过,虽然芯片卡被看成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实际的推广应用中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三大方面为百姓所诟病。

  诟病1

  工本费高持卡人不愿承担

  正像程小姐所说的那样,换卡要收工本费,“磁条卡很多都能免费开,但这个一张就要10元,既然是银行要我换,为啥要我承担费用?”程小姐质疑。记者调查发现,除建行、中行、华夏等少数几家银行办芯片卡不收工本费外,其他大多数银行都要收取5元到20元不等的工本费,也有一些银行是对金卡、贵宾卡免费,但对普卡收费。

  银行解释:出于成本考虑。“一张芯片卡要20元。我们收5元工本费,一张就要补贴15元,银行其实是把大头担下来了,可随着发卡量越来越大,这个成本支出也越来越高,除非芯片卡成本继续降,否则以后还可能会继续收费。”一位银行人士私下表示。

  诟病2

  多数换卡要换号很麻烦

  这一项是最为百姓所诟病的了。“我的银行卡绑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定投基金、车贷、信用卡自动还款、理财账户,还有一些水电煤气等的公用事业缴费,要是换卡,卡号也要换,银行说有的需要重新签约或绑定,那我还不得跑断腿啊,还是算了。”市民张先生本想尝鲜芯片卡,但一听这么麻烦,就放弃了。

  记者走访的10家银行除花旗暂无该业务,农行明确表示换卡可不换号,交行以“622260”开头的19位账号可以换卡不换号外,其他都表示换卡需要换号,并且,换卡换号后,除招行可自动转移外,其他银行表示以前绑定的公用事业缴费(如水电煤气等)都要重新签约绑定。这正是很多人不愿“换芯”的最主要原因。

  为何同样是银行,同样是换芯片卡,有的就能换卡保号,有的就不能呢?

  银行解释:“其实并不仅仅是芯片卡会面对这个问题,磁条卡我们也是建议最好换卡就换号。这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旧卡账户如果一样,万一以前的磁条卡曾被记录信息,那么理论上来说资金风险就会成倍增加,所以换卡换号是为了保障用户资金安全。至于重新绑定问题,他表示由于代扣代缴业务涉及多个部门,比如水电煤气公司等,因此要想实现新账户的自动划扣,目前除了重新绑定暂时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不过,有熟悉银行业务的技术人士告诉记者,各商业银行对银行卡“换芯”规划准备不足、大部分磁条卡BIN号(即银行卡卡号前6位)未能用于金融IC卡才是主要原因。他解释说,金融IC卡的BIN需由银行向银联申请以确定,由于当前多数银行未将银联分配的银行卡BIN全部用来申请作为金融IC卡BIN号,导致大部分已有的磁条卡BIN号不能用于金融IC卡。由此,换卡不换号不能实现。

  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IC卡在卡的容量上,安全性能上相对磁条卡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应是未来一个消费趋势。但对于目前各大银行办理金融IC卡不能换卡保号的行为,他认为,当今科技发达,做到换卡保号应该不是难事,银行作为服务机构,应当首先为客户考虑,即便是出于安全等原因考虑,也应该给市民一个选择余地。

  诟病3

  去外省或遇用不了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还有不少人对芯片卡并不熟悉,对其能在哪里使用就更无所知了。市民李小姐称,自己去银行办业务被推荐办芯片卡,“但银行的人还建议我先办张磁条芯片卡,理由就是有的地方或者去外地可能刷不了。”

  银行解释:省内应用环境已比之前大为改善,但去外省确实可能遇到用不了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东的芯片卡受理环境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广东银联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不含深圳)已发行银行芯片卡9000多万张,拥有接触式POS机43万台,非接触式POS机38万台,大的商场、超市和正规商户基本都能受理芯片卡,而柜员机已100%受理芯片卡。国内像上海、江苏、贵州等地,受理环境建设也不错。但其他一些省份和地区就不好说,如果只带芯片卡确实可能出现刷不了的情况。但随着全国芯片卡受理环境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应会逐步得到解决。

  链接·芯片卡知多D

  什么是芯片卡(金融IC卡)?

  是指由商业银行(信用社)或支付机构发行的,采用集成电路技术,遵循国家金融行业标准,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现金存取全部或部分功能,可以具有其他商业服务和社会管理功能的金融工具。

  为什么有磁条芯片卡?

  央行表示,发行双介质卡是受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进度及ATM磁条预判等限制。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银行卡受理终端种类较多、数量庞大,有POS、ATM、非现金支付终端、电话支付终端等,改造工作需逐步完成。另一方面,为避免ATM进卡口被非银行卡等异物破坏,在受理银行卡时ATM要进行磁条预判。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