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奇帆:搞活体制机制内陆完全可与沿海同等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2014-01-27 17: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黄奇帆:搞活体制机制内陆完全可与沿海同等开放

  中新网1月27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重庆市长黄奇帆答该报记者问文章《以改革创新促内陆开放》。黄奇帆指出,开放既受不断变化的区位条件的影响,更受制度安排和基础设施的影响。只要体制机制搞得活,与国际互联互通的各种基础设施完善,内陆完全可以与沿海同步、同等开放。

  关于对外开放,黄奇帆指出,开放本质上是一个市场经济命题。它的内涵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两种资源”,推动本国或本地生产发展、贸易扩大、人民生活改善。这既需要“硬件”设施互联互通,也需要“软件”的制度安排来协调国家之间千差万别的文化、规则、法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开放既受不断变化的区位条件的影响,更受制度安排和基础设施的影响。

  一方面,制度安排是决定开放的关键因素。从经济学逻辑看,之所以沿海处于开放的前沿,是因为沿海的体制机制搞得活,深度参与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效配置了“两种资源”。另一方面,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是支撑开放的重要基础。区位条件是相对的、变化的。当代,在航空、铁路技术快速发展的催生下,陆地和空中交通越来越便捷,国际大通道迅速改变了内陆的区位条件。

  黄奇帆提出,只要体制机制搞得活,与国际互联互通的各种基础设施完善,内陆完全可以与沿海同步、同等开放。

  作为《决定》起草组成员,黄奇帆表示,这次全会《决定》对内陆沿边开放着墨很多。反映出中共经过30多年对外开放的实践,对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化了,把握这种规律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

  黄奇帆称,目前,内陆和沿海发展水平差距仍然很大,开放的确还存在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全会《决定》对内陆沿边开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黄奇帆梳理下来,用“五个大”来概括。一是打通“大通道”,二是实施“大通关”,三是构筑“大平台”,四是培育开放的产业“大集群”,五是营造投资便利化的“大环境”。

  黄奇帆称,这“五个大”,既是对过去内陆“摸着石头过河”搞开放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未来内陆开放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重庆要按照全会指明的路径,努力把内陆从开放的末端变身为开放的前沿。

  黄奇帆表示,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一带一路”“大鹏两翼齐飞”的宏大战略,既是内陆必须肩负起、落实好的重大责任,也是内陆改变区位条件的重大机遇。具体落实,要从“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操作。

  从“软件”层面来讲,重点是要建立国际协调机制,驱动不同国家的“硬件”设施“兼容、运转”。欧亚铁路大陆桥其他的“南线”“中线”为什么长期“空转”?关键还是没能打通沿线各国之间体制不统一、规则不同的“软件”障碍,从而没解决好换轨、转场等“硬件”障碍和运费高、货源不稳、回程货少等问题。

  就“硬件”层面来说,除了国家层面要加强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外,对地方而言,就是要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发展多式联运。

  黄奇帆指出,沿海口岸之间已经实现了“大通关”。但是,内陆与沿海口岸通关仍是“两张皮”。现在的通关制度,对内陆有三个不利。一是口岸管理涉及10多个部委,“多龙治水”,协调困难。二是通关制度中海关、检验检疫、边防以及港口、货代、船运等环节众多,规章制度、操作程序各不相同,分别执法和作业,大大增加了企业通关成本。三是现行执法平台封闭运作,口岸通关管理机构和专项监管机构事权独立,通关管理信息自成体系,企业需向不同的机构多次申报。

  黄奇帆强调,全会提出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切中了问题的要害。就操作层面而言,重点要推动三项工作。在管理模式上,推动口岸大部制改革,实现口岸管理“一口对外”。在管理方式上,协调国与国之间、内陆与沿海之间的通关和口岸,形成协同高效的“一卡通”平台,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在政策保障上,提升内陆口岸的级别。

  黄奇帆在谈及内陆保税区时表示,保税(港)区是在境内关外的非关税区,其实比特区还“特”,它是促进开放的强劲发动机。虽然,重庆两个保税(港)区与沿海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它们确实有力地带动了全市进出口总额的快速增长,从几年前的70亿美元达到现在的660亿美元,增长了近十倍。

  黄奇帆称,这次全会《决定》对内陆建好保税平台指明了路径。落实全会精神,关键要在保税(港)区功能上做好文章。一是要体现保税区集聚和辐射功能,用足、用好、用活保税区加工贸易的政策。二是要拓展保税贸易、服务贸易、自由贸易的服务功能,打造国际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平台。三是应升级功能,努力发展成为内陆自由贸易园区。

  黄奇帆还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加工贸易确实分布很不均衡,几乎都在沿海,直到最近几年内陆才有。这主要是因为,原材料和零部件大部分来自海外,产品也销往海外,这种“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模式不适合内陆。沿海到内陆2000多公里的物流成本抵消了利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内陆过去没有保税物流平台,海关、边防要重复查验,手续繁杂,费时费力。

  黄奇帆强调,这次全会特别提出了要创新加工贸易模式的要求。他认为实际工作中应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建立整机加零部件生产的全流程产业链,推动加工贸易由水平分工变为垂直整合。二是解决好保税物流和出项物流。三是注意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占据加工贸易“微笑曲线”两端,尽可能留下高附加值。四是形成以人为本的员工服务新模式,构建新型和谐的劳资关系。

  关于一些地方为招商引资不惜“血拼”现象,黄奇帆称,模式创新比“血拼”更有智慧、更可持续。重庆要认真落实全会的要求,放宽准入门槛,打造外资投资便利化的大环境,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引资、引智、引技。近几年,重庆按照上述理念持续推进,营造了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实际利用外资额较5年前增长了近10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