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员:往机关单位送的快递不少被拒签退回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2014-01-24 10: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看我车上这些包裹,有五件是被拒签、退回的,我等于是拉着它们空跑了一趟。”昨日上午,福州快递员小林(负责华林路片区业务)告诉记者,最近往机关单位送的快递,被拒签退回的情况增加了不少,这其中多数应该是送礼的。小林开玩笑说,这送礼人的思维还没有转过来,用快递送人家照样可以不收啊!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纪检部门层层发文,重申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纪律要求,严禁公款宴请、购买礼品等行为。“高压禁令”之下,送礼歪风相较往年好转许多。

  榕城一快递企业资深经理何先生说,快递公司往年岁末业务量激增,其中很大原因就是“礼品单”,业内自嘲变身为“送礼公司”。“用快递的方式送礼,相对来说更加隐蔽,再者即使被拒绝,也不会太失面子,所以近年颇受欢迎。”何先生说,送礼单中,小到贺卡、台历,贵到金币玉器、烟酒糖茶,还有鲍鱼、海参等。

  “我们公司最近业务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但主要是"一增一减",增的是网上购买年货的人多了,机关单位的单则有所减少,估计减了约两成。”何经理分析说。

  来自福州另外两家快递公司的消息也说,机关事业单位的快递量相比之下也都减少不少。

  上述快递员小林说,去年以来,许多单位传达室都不代签包裹、寄存礼包了,签收快递都要联系本人。“许多公务员一听快递,就问寄件人信息,听完介绍,就说这包裹你帮我退回去。”小林说,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这种被拒签的八成就是送礼的包裹。

  另一快递公司业务员小巩负责的片内也有多家机关单位,他说,这周前三天被拒签的包裹就有10余件。

  一位不愿具名的福州市直机关公务员王先生说,以前不送礼会被认为是不重视对方,拒绝则被认为是不给面子,互相都难受,“高压禁令对双方都是一种保护,有助于打破层层送礼的怪圈。”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