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境内发现一段西汉长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勿日汗 编辑:刘仁军 2014-01-22 11: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记者勿日汗)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考古人员对位于乌兰察布市境内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魏九十九泉御苑遗址”进行详细考古调查发现,这一遗址实际上是一段西汉长城。

  此段长城墙体长度为46.585公里,其中,土墙长34.575公里,石墙长9.38公里。墙体沿线及周边地区调查烽燧46座、障城9座。土筑墙体占墙体总长的74.2%,系就地取土筑就,没有发现明显的夯层。石墙较少,主要修筑在起伏较大的山丘间或顶部,采用火山岩垒砌墙体。

  在调查中,采集遗物均为陶片,可辨器形,有饰粗绳纹的夹砂釜残片,有外背饰绳纹、内壁饰菱形格纹的板瓦残片等,均为典型的西汉时期遗物。

  考古专家表示,此段西汉长城的修筑,将整个水草丰美的高山草原包围起来,占据了防控匈奴的制高点。到东汉时期,随着西汉定襄郡东部都尉治所在地武要县建制的撤销,这段长城也随之被一并放弃。

  作者:勿日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勿日汗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