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煤矿数量8年减半 去年煤企亏损额同比增八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2014-01-17 10: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煤矿数量8年减半去年煤企亏损额同比增八成

  中新网1月17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预计2013年前10家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而亏损企业同比增长了80.70%。

  我国煤炭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

  中新网能源频道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获悉,2013年全国煤矿数量1.2万处,比2005年减少1.3万处。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850多处,比2005年增加560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由35.7%提高到65%(其中年产千万吨级煤矿50处,产量占全国的17%左右);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9800多处(其中9万吨以下的煤矿7500处),数量比2005年减少了1万多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近30%下降到16%以下。建成安全高效矿井(露天)406处,产量占全国的1/3左右。

  同时,大型煤炭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 初步统计分析,神华、中煤、同煤、山东能源、冀中能源、陕西煤业化工、河南能源、山西焦煤等8家企业原煤产量超过亿吨,总产量占全国的37%左右;开滦、潞安、兖矿、华能、阳泉、中电投、淮南、晋城等11家企业超过5000万吨,总产量占全国的19%左右;有52家煤炭企业产量超过1000万吨,总产量占全国的70%左右;17家中央企业开办的煤矿324处,产量9.8亿吨,占全国的26.5%。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计前4家煤炭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25%左右,同比增加了2.5个百分点左右;前10家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

  去年亏损煤企亏损额同比增八成

  据姜智敏介绍,2013年我国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增加。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56%,其中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1.1%;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额405.54亿元,同比增长了80.70%。大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03%,其中33家企业亏损,亏损面36.7%,亏损额比去年增加了16.7%。

  “当前煤炭经济运行遇到的困难是多因素的耦合。既有宏观经济调整、国内煤炭需求增幅回落的影响,也有近年来大规模投资、产能建设超前的问题,还有市场预期的因素;既有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煤炭产能过剩、煤炭进口持续增长的冲击,也有我国能源结构优化、非化石能源比重不断提升的影响,更有煤炭行业整体竞争力低的问题; 既有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煤炭转化、转运、输送能力大幅提升的原因,也有国家推动节能减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影响,更有体制机制不完善掣肘。正确的应对之策应是实事求是,多种政策措施的组合 。”

  2014年煤炭市场总量宽松

  姜智敏还表示:“从煤炭需求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预计2014年仍将保持7%左右的增速;考虑国家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主要煤炭消费地区需求将受到抑制,但替代能源技术成熟度和经济可行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国煤炭需求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

  姜智敏预测2014年煤炭市场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还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但不排除个别煤种、部分时段会出现供应稳中趋紧的情况。

  “2014年全国煤炭供应能力40亿吨左右。一方面, 虽然受到环保节能压力加大、清洁能源冲击等因素影响,但前期形成的巨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的压力依然较大,煤炭产量仍将呈现小幅增长态势,预计全年产量38亿吨左右,增速为2.7%左右。另一方面,虽然国家将采取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等限制劣质煤进口和使用的措施,但全球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的压力依然存在,进口与国内煤还有一定的价差,外加汇率变化作用,印尼、澳大利亚等煤炭出口国货币持续贬值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初步预计全年净进口将在3亿吨左右。”姜智敏补充说。(中新网能源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