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神器“鸵鸟枕”走俏 三类人群需慎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4-01-17 0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沈阳1月16日专电(徐扬 郭毅)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临客旅客众生相的图片,再度让人们感叹春运坐车之苦。而就在春运前夕,一种号称“春运神器”的鸵鸟枕也走红网络。

  记者了解到,网上一家“鸵鸟枕”专卖店,近一个月来就卖出209件。什么是“鸵鸟枕”呢?商家说,这是一种棉质的加厚头套,可以套在头上,包裹住头部和颈部,只留出嘴和鼻子用来呼吸和说话。由于“鸵鸟枕”能够将整个头部包裹住,在火车上睡觉时,可以降低噪音和减少颠簸。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有过购买经历的网友,他们说经过亲身体验,佩戴“鸵鸟枕”在乘坐火车时有些助眠效果。

[NextPage]

  25岁的安徽人何业荣在杭州一家公司上班,回家需要坐4个多小时的火车。最近,她听说这种“春运神器”,也想买一个。可在网上搜索时,却发现这些“鸵鸟枕”不仅价格有差别,材质也不同。

  她告诉记者,有的网店声称鸵鸟枕填充物为棉花,有的则称是所谓“食品级出口欧美最高标准环保泡沫小球”。就此记者询问卖家“食品级出口欧美最高标准环保泡沫小球”的具体化学成分时,卖家也无法解答,只说是一种无害的食品包装成分。

  食品包装专家、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孔繁东教授对记者说:“从未听说过这种东西。”

  相关部门对“鸵鸟枕”填充物并无明确规定,这使得商家有权自由选择填充物。而有商家竟然并不了解自己销售的“鸵鸟枕”的填充物到底是什么成分,安全性自然也难得到保证。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夏立新教授提醒,一些“鸵鸟枕”的面料为棉质而填充物却是棉花或不明物质,长时间与皮肤接触会有隐患。比如过敏体质人群,面部长时间包裹在“鸵鸟枕”中,可能引发过敏反应。对于湿疹患者来说,创面怕热怕捂,“鸵鸟枕”也是不宜使用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