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兔号”月球车成功实施首次科学探测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兆运、祁登峰 编辑:何冰 2014-01-14 23: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田兆运、祁登峰)北京时间14日21时4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确控制下,“玉兔号”月球车展开机械臂,对月壤成功实施首次月面科学探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副主任吴风雷介绍:“这次探测任务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突破了月面高精度机械臂遥操作控制技术,实现了38万公里之外机械臂毫米级精确控制。”

  据悉,由于受“玉兔号”月球车活动维度限制和避障因素影响,机械臂完成对一个预定目标点的探测,一般要经过十多个操作步骤,几乎每一步操作都要经过极其精密的计算。此前,在2013年12月23日凌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曾控制机械臂进行投放测试,目的是为此次月壤元素成分探测以及其他科学探测工作进行先期技术验证。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操作厅,机械臂控制软件设计师荣志飞说:“此次探测的精度要求高,操作控制难度大,就如同控制38万公里之外的‘手’穿针引线,稍有偏差就会前功尽弃。”

  据介绍,“玉兔号”月球车机械臂实施首次科学探测的过程中,机械臂末端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距离目标探测点仅20毫米左右,探测时间持续近30分钟,所有操作均精准无误。后续任务中,“玉兔号”月球车还将对月石、月坑等进行科学探测。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兆运、祁登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