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白领一受领导重视就辞职 专家建议找个女上司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吴强 编辑:刘仁军 2014-01-14 11: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可是绵延了几年的心病却还在困扰着32岁的沈阳白领高女士:每到新的一年,工作业绩都很出色的高女士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离职的冲动,不论领导承诺的晋级还是高薪诱惑,都无法挽留高女士离职的脚步。

  “我这是咋了,干到最好的时候,就想离开这个单位。5年了,每年炒一次领导,我这是病还是追求完美啊?”高女士面对心理咨询师充满疑惑地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教育专家裴瑾莹在对其进行了深入的心理治疗后发现:高女士频繁炒老板是缘于她童年时期的父母离异,对父亲的迁怒形成了强迫性重复,把自己的男领导都看成了父亲的化身。她是在用破坏性的方式引起权威性男人的关注,实际上是在吸引内化的父亲的关注和爱。

  怪事:领导刚关注她,她就辞职

  今年32岁的高女士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沈阳的金融行业工作。因为不会与领导沟通,高女士最初两年的职场生涯很坎坷。但是,从7年前开始,高女士能力突增,很快被提拔为公司中层干部。虽然是中层干部,高女士仍然很低调,经常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客户主动让给下属。就在她事业飞升,公司越来越认可她的时候,她突然向公司提出辞职。公司领导很惊讶,以为是待遇不够好,马上提出可以再给她涨工资,即便这样,也留不住她离职的决心。

  以后的5年中,高女士频繁换工作,每到新单位,最初的时候她都是不被领导重视,但是慢慢地,她的业绩总是从后面赶上来,一直到成为公司的前几名。可是,每当领导对她表示欣赏、关注,甚至准备给她晋级的时候,她总是突然提出辞职。

  求助:频繁换工作,究竟为了啥

  今年年初,已经是一岁男孩妈妈的高女士又准备提出辞职。她的举动让丈夫惊诧,“工作挺稳定的为什么要换啊,孩子才一岁,妈妈的陪伴很重要。到新单位后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何苦呢?”高女士的解释更是不靠谱,“领导不喜欢我,总把好事留给别人。”面对这样的解释,丈夫哭笑不得,“销售冠军、优秀员工、海南休闲游,哪个奖励缺你的了?”

  回想起自己的职场生涯,高女士自己也觉得有点怪异,在每家单位干到最好的时候就要换工作,这是为什么呢?高女士只得向心理咨询师裴瑾莹求助,她想探究自己频繁换工作背后的心理动因。

  她把领导当成了“坏爸爸”

  裴瑾莹通过精神分析的方式,还原了高女士早年的人生经历。高女士2岁时,父亲突然离开家消失了,抛下了她和妈妈。3岁时,母亲改嫁,她和姥姥一起生活,直到她18岁的时候,父亲突然回来了,混乱的家庭给高女士带来了很多困扰。

  高女士说:“当我最需要爸爸的时候,爸爸走了,当我已经忘记了爸爸的时候,爸爸回来了。有时觉得爸爸毁了我一生,有时觉得爸爸很可怜,需要我的爱。”

  裴瑾莹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说:“早年的亲密关系影响人的一生,早年与父母的互动关系就是人际关系的模板。高女士将公司的领导投射成爸爸,总觉得领导会抛弃她,而她每次主动离职是在用破坏性的方式引起领导的关注,她需求更深的爱。”

  裴瑾莹建议高女士:“找一个女领导做上司会改善她对领导的负面看法,可以暂时让自己的工作稳定下来,而真正改善与领导的关系,她应从内心和现实中去改善与父亲的关系。”(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吴强)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吴强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