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晋债基冠军重构投资框架 债基投资进入多变量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4-01-13 21: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让人看不懂。不仅是沪深股市之弱和创业板之强出人意料,连一向以稳健见长的债市,其波动之剧烈也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在存贷款基准利率没有调整的背景下,10年国债收益率从最低点3.40%上行超过130基点一度达到了4.72%,特别是年中和年末两次始料未及的“钱荒”给债市带来巨大冲击,一度传出部分债券基金爆仓的消息。
  
  中央结算公司债券信息部最新报告显示,随着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急转直下,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的累计收益迅速缩水,全年平均收益水平仅为0.82%,但广发理财年年红全年回报率逆势增至5.06%(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夺得年度长期标准债基第一名。
  
  作为新晋债基冠军,广发理财年年红基金经理谭昌杰认为,传统的债券市场分析思路,已经不能全面解释市场的变化。发债主体的行业属性及其信用资质、利率市场化加速背景下的投资者行为等多个变量,也正在对债券市场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传统研究框架面临重构。
  
  在传统的研究框架中,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是决定债券市场趋势的主要因素。2013年初基本面环境呈现低增长低通胀的理想状态,因此市场对于债市承接2012年牛市的预期强烈,但以2013年年中第一次“钱荒”为分界点,国债收益率急剧飙升,债券市场迅速降温,陷入漫长难熬的熊市。
  
  “但此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呈现双温和。宏观面对于国债收益率飙升现象的解释是十分无力的。”谭昌杰认为,市场的这个现象表明,债券投资决策体系需要纳入更多的观察变量。不仅需要分析宏观数据,同时还要关注投资者行为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以国债为例,在2013年8月和11月,由于银行这个传统的配置大户需求大幅萎缩,导致一级市场投标利率不断提高,并带动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的上行。
  
  变量的增多,意味着资产波动率的提高。传统经验表明,债市的收益随经济周期而动,有大小年之分,但现在一年以内的短期波动显著增加。以往国债收益率日内波幅一两个基点,而现在一天内十个基点的波动也已屡见不鲜。从中长期看,谭昌杰认为债券市场的分析体系需要寻找新的核心线索。2013年,利率市场化推进之快超出市场预期,投资者行为的变化以及央行主导下的资金面紧平衡成为决定债市趋势的关键因素。同时,在微观层面上需要加强对发债企业的研究。
  
  正在跨年发行的广发集鑫债券基金,其基金经理也将由谭昌杰担任。展望全年,谭昌杰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考虑到未来半年内资金面维持偏紧状态,上半年债市超额收益的机会不大,应采取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重点是获取当前较高的票息收入;系统性机会需要等待,有可能是在下半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