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兔号唤醒后状态良好 今晚六点月面“再上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编辑:李艳华 2014-01-11 20: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凌晨,我国“玉兔”号月球车结束月夜“休眠”,重新被唤醒。专家表示,经受14天长月夜和零下180度低温考验的玉兔号,目前状态良好,北京时间今晚六点左右可以恢复月面行走,并展开后续科研任务。嫦娥三号着陆器将于北京时间明天晚间被唤醒。

  11日凌晨,阳光重新照射到玉兔号月球车的太阳能电池板。随着发电功率达到设计值,玉兔号上独特的唤醒电路自动启动,各系统开始加电运转。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它自己觉得这点电我可以起来工作了,那它就是通过唤醒电路把自己唤醒,把电接通,接通以后把翻板在打开,然后围杆什么都升起来,再起来活动。

  嫦娥三号巡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申振荣介绍,11日中午一点多,地面收到玉兔号发出的遥测信号,同时,玉兔号携带着天线和相机的桅杆已经升起,这标志着自主唤醒已经完成。目前玉兔号状态良好。

  申振荣:现在确认各个设备的状态都是良好的,下一步要用导航相机对巡视器的周围进行环拍。对周围地貌进行感知以后,就可以向新的科学目标点,行驶,然后再进行探测。

  申振荣表示,晚上六点左右,玉兔号将重新实现月面行走,并同步开展科学探测。

  申振荣:主要是四台载荷要进行工作,走的过程中测月雷达要对月表浅层、月岩石进行探测。

  由于太阳夹角和测控弧度的不同,作为嫦娥三号的另一部分,着陆器计划于北京时间明天晚上被唤醒。唤醒后,着陆器将利用月球没有大气的有利条件,在月球上开展天文观测。

  申振荣:着陆器主要是还要对这些科学载荷进行加电,然后主要是它的月基的光学望远镜还有极紫外相机,极紫外相机主要是对地球进行观测,然后月基光学望远镜是对天区进行观测巡天。

  去年12月14日至26日,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八个有效载荷,陆续完成开机或月面测试。地面应用系统共接收到着陆器月面图像4673幅,测月雷达在月球车行走过程中共获得一万多道数据,用以分析月球结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可识别出镁、铝、硅等11种月面元素。 (记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