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承担海洋经济战略重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方堃 编辑:李艳华 2014-01-08 21: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承担海洋经济战略重任

  图为活动现场。 何蒋勇 摄

  图为启动仪式。 林波 摄

  图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8日电(见习记者林波 实习生方堃)浙江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方军回忆起2012年秋上岗时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千,尽管当时置于眼前的是一片盐田荒滩,但又有着莫名的期待。终于,经过400个日夜的努力,2014年1月8日,承担国家海洋战略重任的舟山群岛新区“1号工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封关运行。

  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

  舟山位于浙江省,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区位条件十分优越,是我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是我国首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之美誉。

  在国家深入推进海洋综合开发的新形势下,舟山群岛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明确新区范围包括舟山整个市域,这是我国第四个新区,也是唯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并提出“经过若干年努力,将舟山打造成为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的总目标。

  近年来,舟山海洋经济呈现结构逐步优化、实力明显增强、贡献日益突出的良好发展势头。2012年,海洋经济总产出近2000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585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8.7%,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

  舟山群岛新区“1号工程”封关运行

  1月8日,作为舟山群岛新区“1号工程”的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封关运行。

  据了解,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9月29日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总面积5.85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二片”模式,设置本岛分区和衢山分区,分两期进行建设。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港区,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

  2013年11月22日,一期顺利通过国务院十部委的联合验收,并于12月取得了海关相关代码,今天正式封关运行。二期因大码头泊位建设周期长,土地围海而成,计划在2015年底封关运行。

  作为新区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将利用综合保税区特有的功能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舟山群岛新区的核心功能区,努力发展成为面向亚太地区以大宗商品为主的综合保税区。

  承担国家海洋经济战略发展重任

  记者走入正在建设的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冬日的海风迎面而来,10辆集装箱车排列整齐,缓缓地通过关口驶向泊位码头。在这里,已经建设完成1个5万吨级泊位、1个3万吨级泊位。作为综合保税区的配套码头设施,配套岸线长度1218米。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舟山市代市长周江勇自信地表示,这片热土将承担着国家海洋经济战略发展的重任,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正式封关运行,标志着舟山群岛新区新一轮对外开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从审批筹建到现在的封关运行,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李方军深有感触。在他看来,建成后的舟山综合保税区码头港口将加强与宁波港、上海港的交流互动,“通过上海和舟山在产业上的互补来促进贸易发展。”

  舟山国际商品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苑晖对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考虑到舟山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及舟山港综合保税区通关、政策方面的优势,她表示公司将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内建设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综保区国际展示中心等系列工程。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综保区已完成注册企业110家,总注册资本金接近35亿元人民币,另有20家企业正在注册,总注册资本金逾4亿元人民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方堃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