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是怎么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仁军 2014-01-03 17: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领导班子实施正确领导,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在部委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一班人”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依靠集体智慧,实行科学决策,选好用好干部,对于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本部门、本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几年来,我们化工部党组以民主集中制作为规范党组“一班人”行为的基本准则,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规章制度,自觉维护领导集体的团结和统一,充分发挥党组全体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化学工业发展上形成了合力,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保证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部门单位自主决策的范围扩大了,决策的难度也增大了。在异常繁重的任务面前,我们要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保证决策的正确,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必须严格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民主集中制只适用于战争年代、计划经济,而现在搞市场经济,强调放权、搞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会束缚手脚,贻误时机,影响经济发展,实际上这是一种认识上的偏差。市场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建立和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程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决策方针。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与集体领导的关系,广泛发扬民主、充分走群众路线与果断决策的关系。几年来,作为化工部部长、党组书记的顾秀莲同志在部内重大决策过程中自觉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听取不同意见,不搞个人说了算。党组“一班人”按照毛主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要求,学会“弹钢琴”,在工作中分工不分家,协调配合;在决策过程中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一旦作出集体决议后,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能做到认真贯彻执行。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保证重大决策的正确性,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与决策有关的实际情况。我们党组每个成员,无论工作多忙,每年必须保证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到基层作调查研究,特别是国家制定与化工有关的政策前,更要到基层去掌握第一手资料。比如,去冬今春以来,我们分析了全国农业生产的形势,预测到化肥需求将转旺,立即派出六个调查组分赴十一个省区,几位部领导也分头到各地召开生产形势分析会,进行现场办公。同时,及时把企业的实际情况向国务院汇报,争取化肥生产的优惠政策,又紧急召开全国化肥生产电话会议,要求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开足马力,满足化肥供应,及时缓解了化肥紧张局面,保证了春耕用肥的需要。二是经常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随时完善和修订决策,以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比如,在今年初部机关处以上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学习班上,围绕如何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我们又广泛听取了干部的意见。随后,党组专门责成一位副部长主持,综合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方案。经过党组两次会议认真研究,调整和协调了一些尚未理顺的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三是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保证中央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比如,今年初,为了深化改革,中央采取了“整体推进,配套改革”的方式,一大批重大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由于国家大、情况复杂、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部党组成员不论是在基层考察,还是在各种会议上都反复强调,要自觉维护和服从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从长远讲,各项改革措施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轻易否定、抱怨。与此同时,我们及时派出调查组,对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反馈情况,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我们认为,在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中,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就要不断增强全局观念,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无论在政治生活中,还是在经济生活中,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政策,以保证党和国家的政令畅通。这是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

  二、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

  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一定要按照党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办事,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一是坚持认真走群众路线。这是做好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要求。我们做到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每调整一个班子,每提拔一名领导干部,事先都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对推荐、测评的结果作出具体分析。提拔使用后继续跟踪了解,听取群众反映,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进行帮助教育。对提拔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群众反映强烈、思想作风问题严重、工作态度又差的干部,要根据情节轻重,采取坚决的组织措施进行调整。

  二是坚持搞好上下结合,统一思想认识。所谓上下结合,就是把领导的意见和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找准结合部,确定较为合适的预备人选。对领导与群众评价一致的干部,一般都作为重点人选,认真考察。而对于领导和群众反映不太一致的干部,起用时就要慎重。比如,去年部机关实施机构改革,在配备各司局领导干部的过程中,部党组在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各司局班子成员名单,其中有几位30岁左右的年轻同志准备提任副司(局)长。为慎重起见,党组同志又进一步听取了群众反映,决定这些同志有的可以马上提拔到司局级领导岗位,有的可以挂职到基层锻炼,有的可以暂缓提拔,留在现岗位继续培养。经过这样调整之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坚持利用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考核。既要注重定期考核,也要针对干部的实际工作过程进行动态的跟踪考核,还要在重大的机构和人事变化前进行集中考核,以全面地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是坚持选拔任用干部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会前认真做好准备,进行必要的会前酝酿;切实组织好党组讨论,当面交换看法和认识,坚持按事先酝酿准备的人选情况进行讨论,不搞临时动议;对涉及面比较大或政策性比较强的问题,及时向中组部请示汇报,请他们帮助把关;坚持抓好会后落实,对个别干部出于各种原因对组织安排产生不同意见的,党组在复议中认真研究本人意见,达成共识后每位党组成员以一个口径共同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相信和依靠化工部干部做好工作。坚持在干部使用上不搞大换班、大调整,对正常的新老交替也持慎重态度,既坚持原则,又注意平稳过渡。同时,注意搞五湖四海,切忌把某某看成是谁提拔的干部,不搞亲亲疏疏,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这次化工部机构改革,司局级干部的选拔,我们不局限于部机关、直属单位、化工系统,而是从发展大化工的全局出发,从地方化工厅局选拔了一些优秀的同志到机关司局担任主要领导,这对加强化工行业管理很有好处。二是坚持不先个人定调,也不坚持个人意见第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不先表态,有利于更全面地听取大家的意见,让不同意见能发表得更充分。事实表明,有一些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往往不是在大政方针上有分歧,也不是水平高低的问题,而相当普遍的是在人事安排问题上有矛盾、闹意见,又不能正确处理好。三是坚持多找干部谈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平时注意多和党组其他同志谈心,经常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谈工作时谈思想,研究问题时交换看法。平时多沟通、多交谈,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民主气氛,讨论问题、研究干部也就会有一个良好基础。四是主动为解决难点问题多做工作。在班子调整和干部任免中,有的干部思想问题较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都是主动找其谈话,讲清道理,做好工作,促使他们愉快服从组织上的安排。新机构组建过程中,党组成员深入到各司局,一个司局一个司局地听取汇报,面对面地做好思想工作。

[NextPage]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不是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例行公事”,而是作为加强党组思想、作风、业务建设,加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实施党内有效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保证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精神,国内外形势,化学工业实际以及党组成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事先确定会议主题。一般在会前一个月发出“安民告示”,提前打招呼,使党组成员及早做好相关准备,并妥善安排工作,保证按时参加会议。每次会前,党组都委托机关党委广泛征求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帮助党组总结经验,找准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第二个环节是加强会议中的组织引导,强调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讲心里话。每次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都能当面交换看法和认识,党组书记和副书记也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都能敞开思想交换意见,坦诚相见发表看法,开展批评与人为善,自我批评态度诚恳,整个民主生活会始终在一种和谐、民主的气氛中进行。每次生活会结束时,党组书记把大家在会上交流的思想加以归纳和总结,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来认识,用以指导实践,从而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提高领导水平的目的。

  第三个环节是抓好会后的整改。衡量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高低,就是看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每次生活会后,我们都根据群众的意见和生活会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按照职责范围分头抓好落实。

  第四个环节是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一是注意强调生活会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每位同志的发言注意研究和解决带有方向性和政策性的问题,避免把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同时,鼓励大家把不同意见摆到桌面上来,经过心平气静的讨论,择善而从,在原则问题上取得一致和共识。二是积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党组成员用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想办法,少发议论;多讲贡献,少讲条件”。在每次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都能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改进领导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方面,认真总结经验,自觉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地评价工作、评价自己,既作自我批评,也能互相帮助,使民主生活会成为党组政治生活中的交心会、鼓劲会。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体会

  实践告诉我们,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生活就正常,班子就团结,干部之间就协调,就能够通过思想作风建设,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民主集中制是保持党组一班人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统一的关键。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也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永远不能丢掉。我们党组成员都认为,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要完成我们所肩负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增强领导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极大。我们在研究每一项重大问题时,都坚持党组集体讨论,先研究出大体思路和基本观点,然后由主管部长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提交党组讨论,形成党组的意见。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组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第二,民主集中制是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委,受国务院委托,负责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的宏观调控和管理,能否正确行使权力,对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本部门本系统全面贯彻至关重要。“班长”又是领导班子的核心,在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这方面,化工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强调,我们党组成员,首先是共产党员,其次才是部长、副部长;作为一名部级领导干部,群众信任你,干部依靠你,并不是你比人家高明多少,而是因为组织上把你摆在了这个位置。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要正确地用好这个权,就必须“淡化权力,强化事业”,依靠组织,依靠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否则我们将一事无成。

  第三,民主集中制是实现领导班子团结的可靠保证。我们从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形成真正的领导核心,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团结要有共同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进而在这个基础上求大同存小异。党组成员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补台,互相协作。许多矛盾往往产生在同志之间的互相猜疑上。有问题摆在桌面上,批评得严肃点也没关系,谅解、信任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我们部党组班子中,民主的气氛很浓,大家都感到心情舒畅,这正是较好地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结果。

  第四,民主集中制是提高干部素质,对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的重要途径。一个领导班子中每个成员各有长处,也有不足,通过实行有效的民主集中制,把个人置于集体之中,置于组织的监督之下,可以相互学习,提高自己,用党性原则、用制度来规范班子成员的行为,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不犯或少犯错误。

  第五,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方面需要靠班子成员自身用党性来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和完善必要的制度来规范班子成员的行为。几年来,在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上,部党组先后制定了《化工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化工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八五”规划》、《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等等;对会议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也都相应作出规定,使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有了制度上的保证。

  这是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共化工部党组在中央召开的部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发言的主要部分。贺国强同志当时任化工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选自《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