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干部考察的针对性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仁军 2014-01-03 17: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做好干部考察工作是正确评价和合理使用干部的基础。选贤任能重在识人。组织上对一个干部的认识是否全面准确,对他的使用安排是否恰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察工作的质量,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重视干部考察这个基础环节,注意摸索和总结规律性的东西,增强干部考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干部考察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党的干部路线、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准确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各个方面。应当看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出现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前,社会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议论比较多,反映比较强烈。比如:少数领导干部的廉政问题,部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团结问题,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困扰着我们,是考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就会影响党的干部路线的正确贯彻和执行,影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影响党的威信,甚至败坏党的形象。我认为,应该在坚持干部考察工作基本原则、全面考察干部的前提下,把廉洁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作风问题作为干部考察工作的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考察干部,进而客观评价干部,准确识别干部,合理使用干部,把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注重对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考察,坚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职”。在干部工作中,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是,一些人早就有不廉洁行为了,但我们在考察干部时却未能发现,结果导致其中一些人仍继续得到提拔重用。社会上有人把这种现象说成是“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这方面的事例并不少,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

  有的同志讲,识人难,考察一个干部的廉洁更难。这话并不完全准确。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如果一个干部存在不廉洁的问题,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反映。只要我们态度重视,措施有力,还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要更新观念,加大力度,创新考察方式,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具体地说,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第一,要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加强对干部日常情况的了解,更多地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第二,在考察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对干部廉洁方面的反映,尤其是少数人的意见。一般情况下,干部的不廉洁行为具有隐蔽性和蒙蔽性。在问题暴露无遗之前,多数人并不清楚,可能只有极少数人了解情况。我们不能简单地以大多数的意见作为被考察对象是否廉洁的依据。如果反映有问题,就要引起重视,争取把情况搞清楚。第三,在正式提拔任用干部之前,必须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对反映有不廉洁问题的干部,在没有查清之前,宁可不用。第四,对任职以后的干部,如果群众举报反映有不廉洁的问题,组织上一方面要进行查证,另一方面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查实确有问题的,要果断处理,坚决调整。

  要注重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考察,不断增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领导班子一旦在团结方面出了问题,就会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难以创造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政绩。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把领导班子成员置于集体监督之下的重要监督机制,是领导班子保持团结的重要保证。少数领导班子不协调、不团结,一个带有共性的原因就是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用正确的政绩观来考察评价干部,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点之一。在干部任职考察时,多数同志认为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的干部,不能提拔为领导干部,更不能提拔当“一把手”。在干部定期考察时,要注重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的情况,尤其要注意考察领导班子“一把手”的民主作风。要考察在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上,是否由常委会或全委会决定;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执行得好不好等。要根据考察了解的情况,有重点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增进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对民主作风有问题、搞不好团结的干部要及时提醒、打招呼,对个别经教育仍然闹不团结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处理。

  要注重对领导干部作风的考察,促进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部的作风问题,是当前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作风不实,贻害无穷。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突出对干部作风的考察,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选拔上来。一要考察干部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以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而是一味地考虑自己的利益,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官样文章,这样的干部就不能提拔使用。二要考察干部能否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现在,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决不能丢。只有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才能创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绩。那种好大喜功、急于求成、追求短期行为的做法都是与艰苦奋斗的精神格格不入的。三要通过干部的考察、评价和使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有人说,政绩考核是一个指挥棒,用什么样的政绩观来考察、评价和使用干部,会在干部队伍中形成鲜明的导向。所以,我们一再强调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加强对干部求真务实作风的引导。对于勤政为民、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干部要给予褒奖和重用,对于那些不求真务实、群众反映强烈、经过组织帮助和教育又不愿意改正的干部,坚决不能提拔使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要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总之,我们要通过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把干部考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中央组织部部务会务虚会上讲话的一部分。选自《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